2024 年 4 月 29 日

百傳媒

BAITIMES

桃園自主學習實驗室今(1日)舉辦成果展。圖/桃園市教育局

桃園自主學習實驗室 3大服務提前修習大學課程

生活中心/桃園報導

「桃園市自主學習3.0實驗室」是桃園市政府出資,提供學習場域及資源給實驗教育的學生,自106學年度創設至今,發展出「經典專題講座」、「探究性課程」及「媒合學生至他校旁聽或選修課程」三大課程服務,並與中央大學、中原大學、元智大學、陽明交通大學、清華大學及銘傳大學共6所大學合作,提供媒合課程服務,提前修習大學課程,今(1日)在桃園國中辦理成果發表會,展現學生豐碩學習成果。

成立至今已服務超過三千名學生。 圖/桃園市教育局

桃園市教育局表示,截至目前為止,已服務超過3千人次學生,開設探究性課程103門課次、辦理經典專題講座35場、寒暑期營隊12梯次、校外參訪活動45場次及參訪過30個機構等,讓學生真正達到「自主創新、多元展能」。

甫錄取清華大學藝術與設計學系侯若妍表示,實驗室提供多樣資源,讓有心學習者徜徉其中,獲益良多;另一位到巴西、羅馬尼亞、保加利亞、俄羅斯、南韓拿回科學競賽首奬學生張又懿,今年以特殊選才錄取清華大學拾穗計畫不分系,張又懿分享在實驗室的學習歷程,包括第一次在老師的指導下參與競賽的緊張心情、高中面臨的各種挑戰及現在想做的事情,實驗室引領她邁向國際,未來將盡一己之力讓世界變更好。

目前11年級陳予婕,媒合課程進入中原大學選修人生哲學,她認為來大學選修,給予她更大的視野,及交到好多新朋友;11年級黃浚齊,自學期間加入許多NGO組織,媒合課程進入清華大學選修比較政府與政治、兩岸關係與政策發展、教育社會學,未來希望關心更多公共議題。

鄭心合及羅心樂目前為11年級及10年級學生,來實驗室選修了科學實作、實驗遊戲做中學、溝通與表達力訓練等課程,她們分享上課、對外競賽的挑戰及從中得到的成長;羅以樂及羅美樂為6級及5年級學生,選修數學實驗課、創意商品設計達人等課程,活潑又實作的上課內容,帶給他們學習樂趣,未來想成為數學大師;黃鼎鈞為4年級學生,選修昆蟲探索、小小建築師等課程,觸摸昆蟲實體、手腦並用,,未來想研究相關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