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4 月 29 日

百傳媒

BAITIMES

竹北瓦斯加壓站異常,昨(24日)上午造成竹北多處瓦斯外洩及住宅火警。 圖/新竹縣政府

新竹縣、市瓦斯供氣系統分開 高虹安:要求全面檢查

生活中心/新竹報導

新竹縣竹北市發生瓦斯加壓站壓力異常公安事件,讓同是使用新竹瓦斯公司的新竹市市民感到憂心,新竹政府第一時間清查供氣正常無異狀,新竹瓦斯公司表示,新竹市及新竹縣竹北地區供氣系統分開,不互相受影響,高虹安表示,已要求新竹瓦斯公司全面檢測,讓市民安心。

新竹市產發處表示,每年固定委外第三方專業技術團隊,定期進行轄內瓦斯儲槽、加壓站等瓦斯供氣設備檢查,發現異常立即要求改善,並要求事業單位,針對供氣設備定期檢修保養及加強安全維護。

此外,新竹市天然氣供應廠商除了新竹瓦斯公司外,尚有台灣中油公司,除了例行性的巡檢,已要求各供氣單位於一週內完成各加壓站所有設備的專案巡檢,必要時預防性更換相關壓力設備。

新竹市消防局提醒民眾,平時應檢查瓦斯軟管接頭是否破裂、鬆脫,並於瓦斯使用後、外出、就寢前應將瓦斯開關關閉,避免瓦斯洩漏。若有瓦斯疑似外洩之狀況切勿驚慌,請遵守以下幾點處置要領:

1、禁:禁止開、關任何電器(如電風扇、排油煙機),以免產生火花而引起爆炸。

2、關:關閉天然氣瓦斯總開關或瓦斯桶開關。

3、推:輕輕推開窗戶以避免產生摩擦火花,讓空氣流通,讓瓦斯儘速飄散出去。

4、離:儘速離開現場到戶外,離開室內後撥打119報案及通報瓦斯公司協助。

如發生任何安全有疑慮的情況,請立即聯繫消防局119專線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