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4 月 26 日

百傳媒

BAITIMES

柯惠老師

夫妻合夥事業紛爭多 情感與工作分開才能克服困難

文 / 潛能開發師 柯惠


[關係成長信念]
透過微信諮詢個案,她告訴我,是位已婚女性,有個上小學的女兒,和伴侶一起共事有個公司,已經有15年以上的專業設計規劃經歷。因為受到新冠疫情的影響,公司的生意不穩定,造成業務損失,但是在困境中也有遇到貴人,所以還可以勉強維持下去。希望找到方向能夠將業務推廣出去,讓公司能夠賺到錢!

運用OH卡翻牌引導,瞭解個案心情低落的原因是和伴侶的工作步調不一致,在處理客戶問題時,個案就會對伴侶的解決方案有不接受的反應,造成伴侶的不舒服,以致於在工作上很容易發生衝突。

在親密關係中,我們的伴侶實質只是我們的一面鏡子,他(她)的存在讓我們看見我們的心、信念和念頭的運作和存在。當你遭遇混亂和痛苦,如果你怨恨、抱怨的矛盾指向你的伴侶,你不停攻擊他(她)而忘了你自己,那麼可以肯定的說,你糾結了!

關係成長信念,認為情感關係本來就充滿各種困頓與挑戰,應隨著時間磨合逐漸成長茁壯。對婚姻持較正向觀點,較能夠接受夫妻可能都會遭遇到的衝突與失望,這不代表其中有一方有過錯,或是雙方個性不合。會把問題看成是暫時的,因特定情境而發生,可由兩人共同努力來解決,所以努力與承諾的程度高低,就可能關係到婚姻的成功或失敗。

建議如下:
正念過生活,是親臨每個時刻的狀態,不管是我們喜不喜歡的時刻,透過練習內化正念,使專注活在當下。能使我們與自己、與他人、與世界發展親密關係,踏實清晰的活著。具備這種堅定在場的力量,有如衝浪者學習在風浪中自我平衡,伸屈自如,站穩踏板,風浪即是生命的無盡滋養。無論此時生活正處於風平浪靜,或是狂風暴雨,何不運用一分鐘,接納對方的狀態,與當下同在!

我們只是寧靜地觀察它、看它、覺知它,從而讓所有的苦和幻象止息,藉由伴侶的親密關係,能夠從這混沌的噩夢中醒悟過來,這是個《豐盛的祝福》!

希望對你們有幫助,祝福讀者家庭和樂、美滿、幸福!

圖 /特約模特兒 Cher Shih 提供

加入百young生活,讓你心情每天更you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