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4 月 20 日

百傳媒

BAITIMES

圖 / Teresa 老師

親子教室Teresa | 家長的複雜心思 讓孩子找不到真正的朋友

文 / 親子專家 Teresa 老師


韓劇「黑暗榮耀」、陸劇「歸路」,人們心中留下的是霸凌和初戀。我看見不一樣的事情~朋友。
孩子從幼兒園開始就接觸家人以外的人,在一起學習的稱為同學,在同學之中能卸下心防聊聊天、不懼課業評比的人,可以稱為朋友。中小學生可能還比較單純容易交心;高中以上則看機率。

在戲劇裡原因都起源於高中時代,這時候的孩子,同學說的話、交代的事情比家長重要,孩子本身也比較獨立自主、懂得隱藏性情。家長往往也不太清楚孩子真正的交友狀況,想說都長大了,不用管太多,孩子也未必想一五一十的像小時候回家說個不停,報告很清楚。家長想著只要沒發生什麼大事就好。

在這個說大不大、說小不小的年齡,偷偷談個戀愛,只要不搞出一條人命,似乎也無傷大雅,如果有一團志趣相投的好朋友那是最好不過的事。過去的年代,在這時候相知相遇的好友是可以當作一輩子的朋友,有福同享有難同當。現在的孩子,受環境及競爭力的影響,要有這樣一群朋友是不容易的。

反觀,現在社會事件、媒體發達,甚或是家長本身就曾受到不公平待遇,在無形之中孩子言語、態度、情緒,與朋友交往以利益為先,或者交換條件為前提,更甚者以本身優勢的角度來衡量與朋友的相處方式。也許有人會說,這社會本就這麼現實,提早遇到沒什麼不好,但,往更深一層思考,也許家長帶給孩子的心思,破壞原有的美好,讓孩子一輩子都沒有機會,找到屬於自己真正的朋友。

#年齡越大、要找知己越難

#若能讓孩子享受真正朋友的友好,先學會同理他人

圖 / 湯圓攝影工作室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