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3 月 29 日

百傳媒

BAITIMES

圖/Pixabay

為何台灣難有革命?

文 / 【峰言峰語】 由峰哥視角,探討有趣觀點

愈了解台灣現狀的人,會知道台灣制度的本質是少數人坑殺多數人,最後常可聽到心灰意冷的人說『只好革命了』,但老實說,個人認為不太可能。

1、首先,台灣是一個真正的民主國家,似乎沒那個民主國家在鬧革命的(自己革自己?),民主本身就是一個人民宣洩不滿的管道,這任做不好,下次我們換人。對於多數人來說,他們寧願在法律允許下從事改革,而不是推翻現有體制,所以革命首先就很難獲得多數人的支持。

2、古代都是被逼到『活不下去』才會革命,但現在已邁入工商業社會,生產力大幅提升,即便狀況再差,也難有餓死人的狀況,而多數人只要能苟活,就不會想犧牲生命冒更大的風險。

3、就算真活不下去,若執政者的力量很大,也不容易革命。舉例來說,中國大躍進時期,全國死了3000多萬人,也沒有發生革命,很重要的一點是,工業革命後,執政者的武器與平民有巨大落差,一把機槍就能掃掉一大片革命者,現今已非古代那種『揭竿而起』就能對抗執政者的時代。

4、資訊發達,政府掌握信息能力遠超任何時代。以中國來說,稍有動亂,政府都能馬上處理掉,而不會等到不可收捨時才發現,星星之火,無法燎原。

5、制度雖不公,有才能者還是能出頭。革命的領袖通常是極具才能的人,這些人即使在現今被剝削的環境,還是有能力出頭,二相權衡下,他沒有必要冒生命危險去領導革命。而少了好的領導者,也就難有革命。

6、全球化時代,人口流動極易。對於革命者來說,如果他真對這國家不滿,或許換個國籍對他更方便,而不是拿自己全部身家去賭。

結論是,剝削是一輩子的,革命是不可能的,唯一的翻身機會說來俗氣,那就是『想辦法賺大錢』,賺大錢後,你會發現台灣所有的無良制度都在幫著你,不用做事都財源滾滾,而且還是個真正的世界公民,能隨時移民到你想去的國家。

圖/翻攝臉書【峰言峰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