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3 月 29 日

百傳媒

BAITIMES

圖 /Pixabay

峰言峰語|選科系

文 / 【峰言峰語】 由峰哥視角,探討有趣觀點

我認為將來小孩在選科系時,一定是理工優先,其它的,基本可以不用考慮。

主要的原因是,以文法商來說,各領域都不斷在卷,但理工科不同,它的機會多,若是選對賽道,時間拉長後,收入就會比同輩人高上許多。

這不難理解,你看像文法商這類科系,主要還是在玩內需,那職場上的老人不退休,人口還不斷減少,所以這類市場最後通常是『供過於求』,最後大家都很難賺錢。

相反地,理工科系比較吃全球化,因為這世界一直有新科技出來,所以它是一直有不斷新需求的,對於最新、最高尖的科技,市場都會給予極高的報酬,這點在將來亦是如此。

也別擔心,即使你的小孩沒有這麼頂,但因為涓流效應,也就是理工它本身還是有許多次要的職缺,所以要找工作也不會太難。

這點從現在的市場也可以看出,就是理工科系在科技大廠做了幾十年後,年薪破千萬的不在少數,但文法商即使做到很頂,人數都很少了,大約台灣的年薪也在500-600萬間。(正常文法商在台灣,200-300萬就很頂了)

另一個常見的觀點是說,選科系要按小孩的『興趣』,這件事我一直覺得是假議題。

主要是一個小孩他在17歲時,在人生的接觸領域還不多的狀況下,哪裡知道自己真正的興趣在哪裡?

其次,你真的要找自己有興趣的領域,真的不用到學校學習,你可以一邊讀理工,一邊去發展自己的興趣,所謂興趣,可能課外學習的效果還更好。

事實上,你去看台灣多數學生在自己的科系畢業後,至少超過2/3的人不會選擇原科系相關(垂直科系類例外,如律師、醫師、會計師……),足見興趣說是鬼扯。

當然,有一種狀況例外,就是他真的非常非常清楚自己的興趣,這類小孩很少,但真的有,而他為了自己想讀的科系可以說出理由,甚至和你家庭革命也在所不惜,那這種可以讓他按興趣唸。

否則,我覺得選科系就是選職業,就是選金錢,有足夠的金錢你才能有好的生活,才能發展興趣。

有個觀念還是要導正一下,在生活中,通常是因為有錢,才能發展個人興趣,而不是選擇興趣,最後變得有錢。

這裡也說明一下,社會上也有按興趣發展真的賺到大錢的,例如打遊戲、當網紅……的,但這在比例上非常少,而如上所述,這其實跟你唸什麼科系也無關,自己課外去搞就可以了。

另外就是城市的選擇。

我認為如果一樣是理工科系,在學校不會差太多的狀況下,個人都應該離開自己的城市,利用大學四年去體驗不同於自己城市的生活。

其實我在先前的文章談過,就是台灣嚴格說來,若按生活型態來劃分,就是只有二個城市,一個叫台北市,一個叫非台北市,除了台北市外,我覺得其它城市的生活步調不會差很多。

也就是說,如果你是中南部的小孩,那就試著選擇台北市的學校唸,相反地,若你從小生長在台北市,則選擇中南部的學校唸。

這種長時間的生活體驗和短期的旅遊不同,它比較能讓你產生更佳的同理心與市場敏銳度,是我認為變換原生居住地唸書的好處。

結論就是,我個人認為在台灣選科系的二大重點,一是選科系,二是離開家庭原生地。至於興趣,其實不是太重要的事。

圖/翻攝臉書【峰言峰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