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4 月 25 日

百傳媒

BAITIMES

圖 /pixabay

峰言峰語|進步的証明

文 / 【峰言峰語】 由峰哥視角,探討有趣觀點

前不久,遇到一位很優秀的朋友,斗六高中畢,考上了海洋大學,最後再以榜首上了台大研究所。

他從年輕時的工作經歷很豐富,前二年剛從阿布達比工作回來,他是台灣唯一被阿布達比皇室應聘為漁業改良顧問,最近與國內科技大佬談著西南漁場的智慧風電新事業。

這位白手起家的朋友相當優秀,我原來很想跟大家講說:『別人能,為什麼你不能?』

但我的人生經驗讓我說不出口,因為常常就是人家能,但你不能,你硬要拚,最後就是傷痕累累、自我否定。

我認為一個進步的社會,不是在鼓吹別人如何優秀(那應是你父母或你的自我要求),例如叫你好好學習江×芝。

而是告訴你,在你努力之後,仍能過上體面的生活。並且告訴你,在你的能力範圍內,你努力之後,能買得起自己的房子,能安心結婚,能生二個小孩,維持著這社會的最低人口替代率。

而不是在你工時全球前三名後,卻仍買不起房(同時這國家擁有全球最高的空屋率),因為窮而不想結婚,因為窮而不想生小孩,同一時間,卻看到有一小群人,不用工作卻透過台灣獨有的土地制度,富到了世界第一。

更慘的是,這國家還擁有四小龍最高的青年失業率,每年都有大量中產淪為底層,甚至有180萬人吃不飽飯。

一個社會進步的象徵,不是讓那些出身優渥的人告訴你:『江×芝行,為什麼你不行?』

而是讓那些即使沒有雄心壯志、甘於小確幸的普通人,在努力工作後,仍能過上有尊嚴的生活。

羅斯福說:『進步的證明不是讓富人更富有,而是令窮人不困苦。』

而這,才是進步的證明。

圖/翻攝臉書【峰言峰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