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4 月 19 日

百傳媒

BAITIMES

新竹縣新增6診所通過高齡友善認證。圖/新竹縣政府

妥善照顧高齡長者健康 新竹續推醫療院所認證

生活中心/新竹報導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自91年起開始推動健康促進業務,並於99年展開「高齡友善健康照護機構」認證,期望提供符合長者需求、有尊嚴的健康照護服務。新竹縣111年新增6間診所通過認證,新竹縣長楊文科表示,期望透過友善、支持、尊重與可近的療癒環境,妥善照顧長者的健康。

楊文科表示,透過「高齡友善健康照護機構」認證,是希望透過醫療保健服務介面,增進長者身心健康與復健,強化健康促進與慢性疾病管理,期望健康照護機構管理者與員工能以看顧自家長者親人的心,不管在管理政策、溝通與服務、照護流程與物理環境等面向之軟硬體服務設計上,都能融入親老、尊老元素,讓長者覺得在心理或行動上都沒有就醫障礙,創造符合長者需要的友善、支持、尊重與可近的療癒環境,營造讓長者能獲致最大健康可能的照護環境,縮短失能期間,提高個人生命價值。

「高齡友善健康照護機構」診所評核項目囊括高齡友善就診服務、提供高齡友善就診環境、評估用藥風險、提供預防保健及整合性服務及轉介等。衛生局於112年02月21日頒發「高齡友善服務診所認證標章」給通過認證的診所,感謝診所對社區長者之服務及付出。

新竹縣110年至111年期間,共有12間診所通過高齡友善健康照護機構認證,110年有葉治威外科診所、麥建方小兒專科診所、艾兒診所、呂紹達內科診所、哈哈親子小兒科診所、日康診所。111年通過高齡友善健康照護機構認證的診所,包含哈佛診所、曾文智診所、游恆懿診所、游丞顯小兒科診所、平安診所、嘉樂泰千診所。

新竹縣目前有6家醫院通過健康促進醫院認證,包含東元醫療社團法人東元綜合醫院、大安醫院、天主教仁慈醫療財團法人仁慈醫院、臺北榮民總醫院新竹分院、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新竹臺大分院生醫醫院(竹東院區)、竹信醫院,提供高齡友善醫療服務。詳細名單民眾可至新竹縣政府衛生局網站/首頁/訊息公告/最新消息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