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3 月 28 日

百傳媒

BAITIMES

圖 /Pixabay

峰言峰語|超級網紅

文 / 【峰言峰語】 由峰哥視角,探討有趣觀點

長久以來,我一直認為鬼島因蠢民太多而在政治上很難有所改變,但超級網紅給了我一些不同的思考。

主因是我發現藍綠政治人物都很喜歡去沾超級網紅的光,除了立委搶著上直播外,甚至總統還會送彌月賀禮,這讓我驚訝超級網紅在政治上的魅力。

但只有這樣,還不足以讓我改變觀念。

直到今年我看到館長的槍擊案,在館長不斷痛罵執政黨的狀況下,政府竟然火速地將此案定讞,這是我很難想像的事,因為寶和會和政治人物的關係很鐵,若不是選票考量,執政黨應很難如此迅速判決。

而在此前,北市交通局與 Cheap 的機車大戰,最終也以北市交通局的道歉結束。

這真的讓我開了眼,試想,要是一般小市民,哪有這種能量?不是選票的考量,政治人物誰理你超級網紅?

於是你會發現,數萬鄉民的吶喊(例如交通路權、酒駕重判……),政府可能都無動於衷,但如果是一個超級網紅出來靠夭幾句,那真的是朝野震動。

這很可悲,也很可喜。

可悲的是,地主民代可以囂張到,無視多數人民的訴求,可喜的是,超級網紅的出現,至少讓我們看到了政治上一絲改變的希望。

不過,我個人對於有影響力的『超級網紅』仍有幾點觀察:

1、必須人氣超旺。以館長、Cheap來說,他們的訂閱數都超過百萬,這種網紅政治人物才會重視,那種小網紅,政府是不會鳥的,就算是20萬粉絲,可能也沒有什麼影響力。百萬,會是個最低的門檻。

2、必須影片為主。不論館長、Cheap、蔡阿嘎,都是影片為主,圖片的、文字的網紅,都沒這種影響力。

3、必須有碰政治,且中間選民的粉絲居多。蔡阿嘎不談政治,就不可能影響政治。館長、Cheap 雖有談政治(二人還是有差異,館長是會直接開幹藍龍綠龍,Cheap只是談政治議題),卻沒有明顯黨派立場,所以中間選民多,這種人才是真正對改變選票有影響的。

至於很多極藍極綠的網紅,即使粉絲再多,那個是沒什麼改變選舉的能力,因為會去看那些極藍極綠的粉絲,本身對政黨都是鐵粉,而不會改變投票意向,反而對藍綠是最沒價值的。

結論是,台灣的地主民代選上後,是不會理會『已經投票』給他們的選民,但卻會極為重視超級網紅的意見,因為超級網紅會影響『未來選民』的投票意向。

你無法期待台灣人變聰明、你無法期待地主民代會良心發現,但或許你可以期待,超級網紅將來可以改變我們的政治,這聽來,實在不知該哭該笑。

圖/翻攝臉書【峰言峰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