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4 月 16 日

百傳媒

BAITIMES

新竹縣南區輔具中心成立。圖/新竹縣政府

新竹縣南區輔具中心成立 擴大服務便利民眾

生活中心/新竹報導

新竹縣政府今年2月在竹東成立南區輔具資源中心,擴大新竹縣溪南地區鄉親服務,中心提供輔具專業評估、維修、諮詢及部分輔具展示及身障輔具補助諮詢等服務,期盼整合身障及長期照顧輔具服務,造福鄉親。

圖/新竹縣政府

新竹縣長楊文科說,縣府除致力「老中青幼通通照顧」施政目標,也要讓身心障礙朋友們生活更便利,輔具中心提供專業評估、維修及諮詢等服務,未來民眾可依需求就近洽詢服務,增進輔具服務的可近性及便利性,要讓鄉親便利生活好輔具、生活無礙好快樂。

縣府社會處長陳欣怡說,依據社會處統計,縣內65歲以上老年人口總數為7萬9千多人,佔新竹縣人口13.6%;另約有2萬多名身心障礙者,佔新竹縣人口4%,老年及身障人口數多集中於竹北市、竹東鎮及湖口鄉,隨著國人平均壽命延長,國人因失能狀況而有長照輔具需求量日益增加,而接受特殊教育的孩童,也有就學或生活輔具的需求,因此在竹東成立區輔具資源中心,以便就近服務鄉親。

圖/新竹縣政府

新竹縣政府自民國99年起,於竹北市成立新竹縣輔具資源中心,目前委託財團法人伊甸社會福利基金會新竹分事務所辦理,提供輔具評估、租借、維修服務及展示等,由於新竹縣幅員遼闊,為了服務更多有需求的鄉親,縣府也自今年起委託該事務所於竹東鎮成立南區輔具資源中心服務,自1月3日試辦至今,已服務206人次。

社會處指出,南區輔具資源中心試辦期間,除滾動式規劃、評估及維修工具定位,逐步落實經營及規劃方向,內部空間占地約80坪,設置辦公區域、評估區、輔具展示區、維修區及庫存區等,目前提供民眾諮詢、維修、回收、評估及輔具借用等服務已到位。未來將持續透過輔具服務專車等宣導活動,健全與鄰近鄉鎮網絡,增加服務效益。

竹北的新竹縣輔具資源中心(北區)多年來提供專業評估、維修及諮詢等,111年服務量能包含輔具諮詢5143人次、評估4519件次、維修1665件次等,以及捐贈、回收、轉贈270件次,均有所提升,縣府近年也積極爭取經費,使輔具服務能均衡發展。社會處說,目前新竹縣2處輔具資源中心提供輔具單一化服務,北區輔具資源中心設立於竹北市新竹縣體育場內,南區輔具資源中心則設立於竹東鎮市區,均整併身障及長期照顧評估,提供輔具諮詢、評估、展示、維修、借用等服務。

圖/新竹縣政府

由於輔具種類包羅萬象,生活輔具有242項、長照輔具有68項,諸如助聽器、輪椅、拐杖、氣墊床等,透過適切的輔具協助改善或維護身體功能,合適的輔具更有助於重建生活及延緩退化。南區輔具資源中心除了具備單一窗口服務外,民眾若想進一步了解輔具的應用,亦可電話預約參訪,洽詢電話為03-5111015。如有短期借用輔具如輪椅、便盆椅、拐杖等,亦可就近洽南區輔具資源中心,周一至周五8時至17時提供服務,歡迎有需求的縣民多加利用。

新竹縣北區輔具資源中心

服務區域:竹北市、新豐鄉、湖口鄉、新埔鎮、關西鎮

聯絡電話:03-5527316(分機9)

聯絡地址:新竹縣竹北市福興東路一段1號。

服務時間:周一至周五 8:00~17:00

新竹縣南區輔具資源中心

服務區域:竹東鎮、芎林鄉、北埔鄉、橫山鄉、寶山鄉、峨眉鄉、

尖石鄉、五峰鄉

聯絡電話:03-5111015

公務手機:0965122398

聯絡地址:新竹縣竹東鎮長春路一段194號

服務時間:周一至周五 8:00~1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