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3 月 28 日

百傳媒

BAITIMES

新竹市長高虹安為搜救犬Clay晉升授階。圖/新竹市政府

高虹安春節慰問警消 為搜救犬Clay晉升授階

編輯中心/新竹報導

新竹市長高虹安昨(17)日特別至消防局金山分隊、光復分隊及香山分隊慰勉同仁,關心同仁執勤狀況與伙食,並頒發加菜金、慰問品給大隊、分隊及119勤務派遣科等13個單位,同時關心特種搜救犬隊,視察搜救犬訓練成果,以及全新搜救犬專用運輸車,並為通過高級認證的搜救犬Clay 授予一線二星官階。

新竹市長高虹安春節前慰問警消。圖/新竹市政府

高虹安表示,行政院日前核定外勤消防人員超勤加班費提高上限至1萬9千元,本市為非六都第一個拍板核定發放的縣市,感謝消防同仁春節期間仍堅守岡位,努力為新竹市公共安全的付出,期盼所有消防弟兄執行勤務都平安順利。

高虹安指出,新竹市為全國第3個擁有搜救犬訓練場的縣市,也是六都以外少數特種搜救隊成立搜救犬隊的地區,可說是「新竹之光」,讓民眾更能認識警消同仁工作的多樣性。高市長特別感謝竹科管理局無償撥用金山分隊後方973平方公尺用地給市府,將投入1950萬打造專屬搜救犬訓練場,讓領犬員與搜救犬培訓更加扎實。

高虹安說,今年災防演練將擴大成戰時情境演練,考量到不同天災影響,將請相關單位做好萬全準備、超前部署,如災害應變中心整備、前進指揮車部署、定期跨局處協調會議、特種搜救隊整合演練等,讓整場演習更加逼真及精實。

新竹市消防局長李世恭表示,新竹市共培訓4隻搜救犬,其中搜救犬Clay 通過高級認證(IRO-B)、Ica和Henin獲得中級認證(IRO-A)、Veca 則正在培訓中,亦曾實際支援多場其他縣市山難搜救任務。

消防局指出,過去率領搜救犬出勤任務時,僅能駕駛救護車退役改裝之後勤車輛,因功能性及舒適度皆不盡理想,常讓搜救犬處於緊張狀態,進而影響救災表現,考量救災工作分秒必爭,為保障出勤人員及犬隻安全,特別爭取預算採購價值250萬元的搜救犬運輸車,配發給搜救犬隊保管使用,正式加入救災行列,相信能讓專業的搜救犬展現更佳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