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4 月 16 日

百傳媒

BAITIMES

田文筆-向百位當代藝術家致敬」展覽即日起至112年1月29日止,於新竹縣政府文化局美術館105展廳展出。圖/新竹縣政府

為百位當代藝術家塑像 留下創作思維和精神

生活中心/新竹報導

新竹縣政府文化局美術館105展廳「田文筆-向百位當代藝術家致敬」,展覽即日起至112年1月29日止,藝術家田文筆用10餘年的時間為百位當代藝術家塑像,透過雕塑的過程親自經歷與發現100位藝術家的生命故事,在留下歷史紀錄的同時也認識每位藝術創作者的創作思維與精神;今(7日)上午10舉行開幕式,活動現場「瑞兔迎春-春聯揮毫贈送活動」贈送版印春聯。

藝術家田文筆為百位當代藝術家塑像,展覽即日起新竹縣政府文化局美術館展出。圖/新竹縣政府

新竹縣府文化局說,田文筆1978年生於臺灣屏東縣琉球鄉,畢業於國立臺灣藝術大學版畫藝術研究所,他自幼成長於浩瀚無垠的小琉球島,歷盡大自然的洗禮,培養出他堅忍豁達的性格,他於2007年就開始進行「向60位當代藝術家致敬」雕塑計畫,2011起著手「向百位當位藝術家致敬」的挑戰,用歲月紀錄著藝術創作者的藝術家精神。

藝術家田文筆說,自己從事藝術創作的工作,有許多要向當代藝術家請益的地方,而在計畫中,透過與前輩藝術家進行深度的訪談及交流,瞭解他們的生平、創作經歷與精神生活,期望透過肖像雕塑讓作者、藝術家及觀眾3者之間產生更多連結與火花,也為臺灣藝術精神留下歷史紀錄。

圖/新竹縣政府

田文筆提到,本次展覽是他於2011年至2021年間的創作,以雕塑塑造為表現形式,藉由創作表達藝術家的精神意念與心相狀態,再現藝術家內斂的神韻與內心蘊藏的能量,並展現每位藝術家不同的情感特質,喚起自我對創作風格上的詮釋,重新賦予塑像新的藝術生命,也為當代藝術家們致敬,歡迎鄉親蒞臨觀賞。

文化局指出,展覽開幕式特聯合「瑞兔迎春-春聯揮毫贈送活動」,除田文筆老師現場印製版畫春聯外,還有創意與傳統書藝、絹印紅包袋等活動,邀請新竹縣書法名家胡國龍、王德泉、黎元吉、莊明忠、陳秀珍、宋兆賢、曾雪梅等7位,以及今年縣長盃首獎的趙世雄老師、林勇忠老師等得獎者共襄盛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