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4 月 26 日

百傳媒

BAITIMES

徐克品酒術|天冷了來杯熱紅酒吧

早期歐洲冬天喝熱酒時,並非是葡萄酒,而是麥酒。當家中有剩餘紅酒時,就試著把煮麥酒的方式用在紅酒上,慢慢的改良後,就變成近代的熱紅酒囉!熱紅酒的幾個重要基本原料:紅葡萄酒、香料、柑橘類水果跟糖。柑橘類水果用最多的是柳橙,也可以添加少許檸檬增添風味。

文/ 徐克滎 葡萄酒講師


 12月的北台灣,終於開始冷了!不然我還以為,台灣已經不存在亞熱帶的天氣型態了。不過,這溫度也降的太急、太快,讓人手冷、腳冷、內心冷… 這時候該來杯暖暖的熱紅酒了!暖暖手、暖暖胃與暖暖心。

在南北半球溫帶氣候的國家,在寒冷的冬天時,總會有喝熱酒的習慣… 熱蛋酒、愛爾蘭咖啡、熱泰迪、熱黃酒、溫清酒與熱紅酒等,都是著名在寒冷冬天喝的熱酒… 今天的主題當然就是熱紅酒囉!

  歐洲國家一旦進入冬天,不論大街小巷,家庭或是商店餐廳,就會開始喝熱紅酒,尤其是聖誕節。早期歐洲冬天喝熱酒時,並非是葡萄酒,而是麥酒。當家中有剩餘紅酒時,就試著把煮麥酒的方式用在紅酒上,慢慢的改良後,就變成近代的熱紅酒囉!熱紅酒的幾個重要基本原料:紅葡萄酒、香料、柑橘類水果跟糖。柑橘類水果用最多的是柳橙,也可以添加少許檸檬增添風味。傳統歐洲常用的香料有丁香、荳蔻、八角、肉桂棒、月桂葉等。其中各項香料的功用為:

圖 / 高寶酒窖
  • 丁香功效—溫中降逆、溫腎補陽、驅寒止痛。
  • 荳蔻功效—化濕和胃、行氣寬中、改善食欲不振。
  • 八角功效—溫陽、驅寒、理氣。
  • 肉桂功效—溫腎補陽、驅寒止痛。
  • 月桂葉功效—健胃理氣。

所以熱紅酒非常適合在冬天喝的。不過,以上香料中,台灣的朋友對於”丁香”的接受程度就因人而異了… 所以,上述的香料類,自己不喜歡的可以少放點或完全不放喔。

圖 / 高寶酒窖

接下來介紹簡易版的材料份量與做法:

  • 材料
    •   紅葡萄酒1瓶。
    • 柳橙1~2個切片。
    • 柳橙5~6個榨汁。
    •   糖70~80公克。
    • 肉桂棒2~3根。
    • 八角2個。
    • 薑末少許。(可不加)
  • 作法
    • 為了保留葡萄酒的原味,所以採用2段式煮法。先熬基酒,再煮完成品。
    • 基酒:
      • 先將整瓶葡萄酒倒出1/3瓶在鍋中,將上述材料全部加入。
      • 用中火加熱至快要沸騰後,轉小火熬煮約15分鐘。
    • 基酒完成後,加入剩餘葡萄酒,中火煮個5分鐘就完成囉!
    • 將熱紅酒倒入杯中,即可享用。

熱紅酒做好後,如果想更添風味,可以在杯中放入一片新鮮柳橙切片與肉桂棒,風味更佳。也可以搭配甜點享用喔!天冷了!有空做個熱紅酒跟自己、家人與另一半一起享用吧… 過個暖暖的冬天喔!

Bodegas Inurrieta-Sur 2015

西班牙伊努瑞塔酒莊“南”

明亮、強烈的紅色與黑櫻桃相互平衡。鼻子可聞到強烈的新鮮水果和木質香氣,伴隨著紫羅蘭和橘子的氣味。在味蕾展現出厚實的架構和厚實的飽滿度,果香帶著輕微的橡木桶的特色。在26度C的不鏽鋼桶內進行傳統法發酵。

在美國橡木桶中熟成6個月。

葡萄品種:60%格那希、40%希哈

請勿酒駕未滿18歲請勿飲酒

用舌尖感受刻在記憶裡

葡萄酒要用舌頭品嚐,再將味道存放在心裡反覆咀嚼~

本名徐克滎COLIN HSU的我,在業界大家都叫我「徐克」,香港電影導演徐克名氣相比當然不一樣,但我自比為酒界的徐克,一個是賣影像,一個是賣味道,美酒只是文字的形容詞,我建議大家開瓶酒,喝一小口,舌尖感受的滋味,千言萬語也無法形容,就會知道酒是如何「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