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4 月 19 日

百傳媒

BAITIMES

圖 /Pixabay

親子教室Teresa |爸媽們注意!開學囉! 新生入學要做哪些準備?

文 / 親子專家 Teresa 老師  

暑假很快,咻一下就要結束了,小一新生、國一、高一、大一的新生們都準備好了嗎?要迎接新的學程囉!

小一新生跟幼稚園最大的不同,在於作息時間,要比較早起床到校,通常是7:50-8:30之間,依照各校規定時間。再來就是國小不會提供點心,小孩要吃飽早餐再去學校,如果還不習慣,自己準備小包裝的餅乾或是帶一片吐司,千萬別帶零食喔!

小小孩入學都是新朋友,心情會比較緊張,家長要安撫情緒,用引導的話語請孩子多說說學校的事情。另外在注音符號的學習上,國小只有10週的時間,大部分幼兒園會教認讀,最好能學會看拼音就能閱讀的能力,開學之後就要會書寫拼音,所以請家長讓孩子練習手臂、手腕的肌肉力量,以便有力氣握筆寫字。

國一新生要了解的是,國中科目變多了,放學時間也比較晚,國文的國學常識很多,不像國小隨便念念就能考滿分,數學有延續國小高年級的概念,若有不足要加快腳步,英文因人而異,現在從幼兒園就雙語學習的很多,小時候聽和說的練習比較多,國中注重讀和寫,自然科分三年科目,國一生物、國二理化、國三地球科學,社會科分成歷史、地理和公民,唸得比較深且廣。

還有,導師不會一直坐在教室裡面陪伴同學,只有上課、班會時間才會到班,要學會自我管理,國中犯錯是生教組處理,會記過或是愛校服務。交作業也是依照各科老師的要求,雖然會抄聯絡簿,但要自己記得交出去。另外志工服務時數盡量提早規劃時間。

圖 /親子專家 Teresa

高一新生經過國中生活的洗禮,課業操控有一定的能力,沒有聯絡簿囉!家長要習慣。念的學校是大家經過會考分發入學的,程度上來說,大家差不多,這時候課業靠自己的精細程度來決定分數和排名,若是想要參與繁星升學的孩子,高中三年的成績無論什麼樣的考試都很重要。高中也會有很多社團活動,可以自我探索,值得參與但時間分配要掌握好。

大一新生入學,最重要的是別再當媽寶了,凡事自己操辦,住宿的時候,跟寢室同學好好相處,生活習慣與衛生要學會自己打掃乾淨,每個人選課不同,上課時間不一樣,最基本要會自己按時起床上課,生活和學習是自己的人生,要自行負責。

新生是新的開始,過去累積的能力,在新學程好好運用,若有不足想辦法補上。

#每個階段都需要專注力、邏輯思考、閱讀背誦、時間管理、恆毅力、運動、人際關係⋯越早養成好習慣,在學習的路上越順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