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4 月 20 日

百傳媒

BAITIMES

竹北戶政事務所製作新手媽媽影片。圖/竹北戶政事務所

竹北戶政宣導線上出生登記 新手媽媽影片感性獨白

李開國/新竹報導

新竹縣竹北戶政事務所新上架一支影片,以新手媽媽的角度,訴說「擠奶、脹奶、睡不飽」的輪迴苦悶,還來不及享受喜獲新生兒的喜悅,就面臨出門的恐懼;幸好有「線上出生登記」的服務,只要簡單的步驟,就可以完成報戶口程序。充滿同理心的影片,獲得許多網友好評。

圖/竹北戶政事務所

竹北市戶政事務所主任陳建淳表示,產後的新手爸媽們忙翻天,還沒有適應好家中新添寶寶的美好,卻為了幫孩子辦戶口,還得跑戶政單位一趟,苦不堪言,尤其在疫情期間,出門一趟都必須考慮再三;幸好內政部自去年4月起新增此項戶政便民服務,開放新生兒的出生登記可線上申辦,爸媽們不必再舟車勞頓,老公也可以好好專心照顧產後的老婆和寶寶,不必到現場人擠人。

內政部戶政司全球資訊網24小時全天候提供「線上申辦戶籍登記服務」,只要新生兒的父母親都是在臺現有戶籍之國人,在新生兒出生之日起60日內,就可以用自然人憑證透過網路提出申請,登記事項應備文件,例如:出生證明書或法院文件,都不須再提供,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會將新生兒出生資料直接通報給戶政機關。

其中出生登記、認領登記等涉及子女從姓約定事項,可由當事人間書面約定文件拍攝或掃描上傳,戶政事務所受理後就會進行查證審核,無誤後直接辦理登記。完成登記後,戶所會用電子郵件通知申請人,民眾可依自己方便之時間,至全國任一戶政事務所,辦理戶口名簿換發及國民身分證換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