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3 月 29 日

百傳媒

BAITIMES

模特兒/Cher Shih

先生不爽就離職超任性 老婆抓狂想離婚怎麼辦?

文 / 柯惠  

這位是年紀三十出頭的美麗佳人,她語帶哽咽地告訴我,覺得自己再也無法忍受與先生共同生活,並且最不滿意的事情,就是先生只要在工作中發生些許的人事問題,就會立即的換工作,有空時就是拿著手機玩遊戲,不考慮家庭的經濟問題。因此,家庭的經濟重擔讓她一人獨自負責,當她氣得受不了時,告訴先生目前家裡的經濟狀況,大部份是她在支付,還有小孩的學習費用尚未能準備好,先生卻是一副無所謂的樣子,還要插手管她的工作時間和薪資。這樣的互相指責和衝突,使她感到對婚姻很失望,她很激動地說:我想要離婚!

透過OH卡潛能開發的諮詢,發現個案因為長期壓抑自己的心情,影響到了與先生的互動關係,處於冷漠的狀態。在兩個人需要溝通的時候,說來說去都是一番道理,因為覺得先生是不會學習反思成長的人,這樣惡性循環的相處模式,還有家庭、工作都要兼顧使得她身心俱疲,必然造成個案的受害者心態。愛需要先從愛自己開始,如果你不開心的生活,又如何能讓身邊的人開心呢?愛是人生命中一種積極主動的力量,真誠的愛需要考慮對所愛的人了解、關心、尊重、承諾、認同、包容等。

圖 /Pixabay

建議如下:
想具有愛和被愛的能力,我們必須先瞭解愛的涵義。愛的意義包含以下幾個元素(孟祥森譯,民89)
1•給予,本身就是極大的喜悅,這種帶入別人生命的東西,又反射回來到我生命裡,使他人也成為給予者,愛是一種喚起愛的能力。
2•照顧,愛是主動關懷被愛者的生命和成長。
3•責任,是完全自動的行為,有責任是指我能夠並且準備好回應他的需要。
4•尊重,是我關懷另一個人,讓他依照他自己本然去生長和發展,而沒有侵占剝奪的慾望。
5•了解,不是停留於表層的了解,而是穿透核心的了解,這種了解只有當我以他人的處境來了解他人的時候才能做到。

要成為一個完整的人或全人格的人,和享受豐富而深刻的生活,我們必須學習關懷別人和獲得別人關懷,滿足愛和被愛的需要。因此佛洛姆(Fromm,1969)認為愛是 人類生存的解答。
希望能對你們有幫助,祝福讀者家庭和樂、美滿、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