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4 月 16 日

百傳媒

BAITIMES

圖 / Angela

ANGELA’S理財世界 |病人痛苦與家屬的不捨 人生最難過的坎

文 / Angela 的理財世界   賴雅津 總經理 

報載余天二女兒余苑綺抗癌8年,歷經70次化療,近期傳出病情惡化,余苑綺在歷經昏迷暫時清醒後比手勢表示「讓我走」,醫師於18日發出病危通知,余苑綺已經簽下放棄急救同意書(DNR)。余天表示「絕不放棄」。家人於8/21下午5:20宣佈離世,讓人萬分不捨。

可以想像這8年遭受多大的折磨,雖然努力抗癌,仍不敵強大的病魔襲擊。深為這女孩感到無比心疼。任何人身為家屬,面對自己的親人於生死邊緣,相信都會像余天一樣,即使散盡家財,無論如何也要救回心愛的女兒。

講到生死,是無比沈重的事。Angela也曾想過,如果那天來臨,是否也會讓家人在救或不救間痛苦掙扎。

為了尊重病人醫療自主,保障善終權益,政府在108/1/6施行「病人自主權利法」,讓病人本人可以預立醫療決定,在意識清楚時,能夠及早表達自己對於在「五種特定臨床條件」發生時,希望接受或拒絕的醫療照護選擇相關意願。

雖然大家都知道,家人的放手,是對病人的救贖。但一旦那天來臨,選擇放手真的很難,與其讓家人為難,簽立預立醫療決定,似乎是對病人及家屬最好的安排。

圖/ 翻攝余天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