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3 月 28 日

百傳媒

BAITIMES

徐克品酒術|葡萄酒飲用溫度


“什麼!!葡萄酒要室溫喝!!”您別挨罵了!

來聽過我分享葡萄酒課程的朋友們,常會聽到我說的一句話:同一瓶酒,我開給您喝會比您自己開來喝美味的多喔!朋友聽完後,不禁莞爾!”是因為徐克比較帥嗎??”、”這樣我的酒都要你幫我開喔!”等吐槽回答與笑聲此起彼落。我開的酒會比較好喝當然不是我長的比較帥,而是我會注意細節。對了,這篇我們談的是"飲用溫度"而非"儲藏溫度"喔!

圖 / 高寶酒窖

要喝葡萄酒時,除了搭配的餐點與醒酒的時間很重要外,”飲用溫度”我個人認為相當重要。每種酒款都有自己適合的飲用溫度,尤其是葡萄酒!葡萄酒屬於一次性酒精發酵的酒種,所以除了酒精的展現外,葡萄酒迷人之處在於”葡萄”這個原物料風味與”天、地、人”精神的展現。如此,若是在台灣這樣亞熱帶與熱帶的氣候形態下,室溫是偏高的!如果當您把葡萄酒放到跟室溫一樣的27℃以上的溫度飲用會發生什麼事??酒精因高溫開始揮發,充滿杯中,原本該有的細緻、新鮮或層次的葡萄原物料香氣與地塊、氣候與釀酒師想要呈現的特色完全被掩蓋。在此狀況下,除了酒精揮發外,葡萄酒中所含的乳酸與蘋果酸也因高溫變的顯而易見,光香氣就已經完全變樣了!

圖 / 百傳媒

所以,分享幾個小撇步來讓大家理解葡萄酒的飲用溫度:

  1. 單寧感(喝入嘴巴的收斂感)越強,飲用溫度越高。
  2. 有氣泡、甜度強、酒精高,飲用溫度要越低。
  3. 香氣豐富的葡萄酒類型,飲用溫度要較高。
  4. 紅酒不超過22℃、白酒不超過16℃、氣泡酒不超過10℃。

以下是幾個例子供大家參考:

  • 氣泡酒飲用溫度:4℃~8℃
  • 清淡酒體的白葡萄酒:8℃~10℃
  • 濃郁型白葡萄酒、芳香型白葡萄酒、甜美型白葡萄酒與粉紅葡萄酒:8℃~13℃
  • 新鮮型紅葡萄酒、一般型紅葡萄酒:14℃~16℃
  • 飽滿型紅葡萄酒:16℃~22℃
圖 / 高寶酒窖

這樣依照不同葡萄酒類型,提供適合的飲用溫度時,葡萄酒中的酒精感相對安定,除了不會出來干擾我們在飲用時希望聞到杯中那蘊含的葡萄原物料香與”天、地、人”所帶來的訊息外,例如:氣泡酒的低溫會使的酒中氣泡散佚速度減低,讓我們可以更長時間欣賞杯中閃亮亮如星光般的微小氣泡!而紅極一時的法國薄酒萊新酒用14℃~16℃飲用,”佳美”葡萄新鮮紅色與黑色漿果的香氣可以不受干擾的展現出來喔!

下次,喝葡萄酒前,先讓葡萄酒冰鎮一下,相信會更好喝喔!

請勿酒駕未滿18歲請勿飲酒

用舌尖感受刻在記憶裡

葡萄酒要用舌頭品嚐,再將味道存放在心裡反覆咀嚼~

本名徐克滎COLIN HSU的我,在業界大家都叫我「徐克」,香港電影導演徐克名氣相比當然不一樣,但我自比為酒界的徐克,一個是賣影像,一個是賣味道,美酒只是文字的形容詞,我建議大家開瓶酒,喝一小口,舌尖感受的滋味,千言萬語也無法形容,就會知道酒是如何「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