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3 月 29 日

百傳媒

BAITIMES

圖 /PiXABAY

新手媽工作育兒二頭燒 四個方法讓你重捨笑容

文 / 柯惠  

看着面前眉頭深鎖又無精打采的年輕媽媽,由於最近在工作環境遇到人際關係互動上的問題,回到家庭也要照顧幼兒,所以壓力過大,造成工作與生活產生失衡的狀況,因此伴侶建議她是否換個工作比較好?所以前來工作室諮詢,希望透過OH卡的潛能開發,能夠解決工作上的問題。

個案翻了OH卡牌,告訴我說:以前所從事的工作也發生類似的問題,如:工作上的溝通協調有落差,越想和同事說明理由彼此越有情緒,要面對主管、同事的不悅態度很頭痛。這些都使得她感到很委屈、難過,自認為很想努力把工作做好,卻總是讓自己不知如何是好,陷入很沒有自信的狀態,最近又是心情低落,不自主的在摳指甲,並且胃口不佳。

圖 /Pixabay

提醒個案要解決職場上的問題,遇到意見不同有衝突或者是有情緒的時候,換個不同的場域走走,就可以讓心情緩解和冷靜下來。處理疑難問題的時候,要學習對事不對人,要從把事情做好的狀態出發,ㄧ切都會改變,ㄧ切都會有轉機。現代人痛苦的部份根源在於家庭和社會的壓力,個人的焦慮感,更多的來自人與人之間的相互比較和相互指責,憂愁、怨憎、憤怒,過度的敏感造成受害者心態。

建議如下:
1•真誠的心去對待別人,用樂觀的心情去做事。
2•寬大與知足就能使自己不斤斤計較,把痛苦放開。
3•太嚴肅、太固執,無法擺脫煩惱,要像孩子般的遊戲心情去學習、去生活。
4•善待自己、善待別人是開闊、寬容、真誠、溫暖、好奇心的自然表露。
此時看到個案面上露出燦爛的笑容,知道她經過逆境的挫折,獲得了成熟的寶貴經驗。
希望能對你們有幫助,祝福讀者家庭和樂、美滿、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