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4 月 19 日

百傳媒

BAITIMES

圖 /Pixabay

親子教室Teresa |帶孩子作旅遊計劃和日記 暑假出門玩才有意義

文 / 親子專家 Teresa 老師  

放暑假是家長帶孩子去旅遊的好時機,除了放鬆心情,在外吃吃喝喝,還能做點什麼呢?現在的孩子出門,家長是專用司機,上車睡覺下車尿尿是常態。很多孩子去了哪裡?連縣市名稱、旅遊景點都不知道,最後問了感受,只能回答還不錯玩。

其實,放暑假的旅遊,是讓孩子瞭解課本之外的知識,之前介紹過「跟著課本去旅行」的路線,現在想請爸爸媽媽幫忙孩子建立「旅遊日記」的方式。

1、出門前,跟孩子討論想去的地方。
可以上網看看路線圖,怎麼去比較方便?開車走哪條國道?哪個交流道下車?沿路有哪些地方介紹,附近的美食、特色景點,網美拍照地點,甚至住宿和車資的性價比,事前做功課的人不是只有家長,讓孩子參與,學會生活與理財更有意義。

國小學生的台灣史,地理方面:要了解台灣各區域地形、從北到南的縣市及外島,還有雙鐵、公路和航空海運運輸。歷史方面:從遠古的各個文化開始到明清時期開墾台灣,目前各縣市工商業發展,還有近期的原住民文化,在很多景點都相關,也有些園區有導覽。

2、帶本小筆記本,隨時紀錄。
低中年級的孩子,可以把看到或聽到的相關內容,甚至遊玩的方式,隨手用幾句話或是圖案先寫起來,再請家長拍照留念,有園區導覽資料就帶一份回來留存。
這樣,擁有美好的回憶,還能在開學時或暑假作業,老師要寫「暑假生活」或「旅遊日記」,就有很多內容可以書寫,也不會因為時間而淡忘。

圖 /親子專家 Teresa

#家長帶著孩子實現生活素養更有意義

#讀萬卷書行萬里路,好好紀錄都是作文好素材,也是人生美好的回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