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4 月 25 日

百傳媒

BAITIMES

圖 /Pixabay

遠距工作伴侶回巢不適應 四種方法改善夫妻「相敬如冰」

文 / 柯惠  

有位已屆退休年齡的美貌淑女,在藝術領域方面有所成就,並且對社團活動、志工服務方面ㄧ直都是長期的貢獻,人際關係的表現是很活躍的領導者。最近一段時間常感覺到身體不適,雖然在年初有去醫院做過檢查和治療,但是仍有胃痛、走路會喘、講話時上氣不接下氣、以及頭痛的困擾,希望能找到方法改善自己身心疲憊的狀況!

經過OH卡的翻牌諮詢,瞭解造成個案生活壓力的主要原因是和伴侶之間的相處問題,內心常有害怕衝突的擔憂。因為之前伴侶在外地工作,相處的時間少所以磨擦也比較少,這幾年伴侶回家同住,由於多年的婚姻生活累積了許多不愉快的痛苦經驗,甚至是發生過嚴重的暴力行為,以致目前視伴侶如房客。個案說:他吃他的,我吃我的,他也不讓我幫他洗衣服。這樣進入了最沈重[相怨如冰]的夫妻相處模式。我說:首先透由感恩的力量,正面的接受這份[緣],才可以有智慧的去改善問題,換個善意的思維,放下過去種種的愛恨情仇,用輕鬆有趣的方式和伴侶溝通互動,就不會和伴侶陷入生活的混亂之中。

圖 /Pixabay

能夠這樣去做,不再讓這門功課不斷的在人生中出現與重複經歷。
建議:
1•要被愛,就要讓自己變得可愛。懂得感謝、感激、和讚美對方,會帶給彼此正面的回應,在合適的時機表達關懷與愛意。
2•愛,就要給對方美的感受,夫妻相處日久天長,如能稍加修飾打扮,可以增進彼此的吸引力。
3•愛就是彼此珍惜,在愛的帳戶中存款,給對方成長的空間和機會。
4•愛能帶給兩個人力量,[兩個人總比一個人好,因為二人勞碌同得美好的效果,這人可以扶起他的同伴;二人同睡就都暖和,有人攻勝孤身一人,若有二人便能抵擋他,三股合成的繩子不容易折斷。]希伯來舊約傳道書,第四章九至十二節。

最後勉勵個案,要用志工的大愛精神,堅持去做!這時,終於聽到個案開懷的笑出聲來!
希望能對你們有幫助,祝福讀者家庭和樂、美滿、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