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3 月 28 日

百傳媒

BAITIMES

桃園龍潭綠杉林公園預計112年5月完工。圖/桃園市政府

龍潭綠杉林公園112年5月完工 南洋杉主題打造都市綠洲

李開國/桃園報導

桃園市綠杉林公園景觀工程日前舉行「國防部陸軍司令部與桃園市政府合作儀式暨開工典禮」,綠杉林公園景觀工程計畫於,3年前透過市府、國防部陸軍司令部、居民及公民團體共同參與規劃,導入新式公園、人本友善、生態城市的設計,整合陸軍司令部(大漢營區)前方2塊綠地及鄰近公有土地,合計4.3公頃,以總經費7,436萬元開闢為軍民共融的公園。

龍潭陸軍司令部前南洋杉。圖/桃園市政府

公園包括親子共融遊戲區、展演舞台、公車候車亭、景觀廁所、停車場、道路系統聯結等工程,預計明(112)年5月完工,不僅拉近軍民距離,成為雙方合作的典範,也是營區與都市共融、桃園主題特色公園。

陸軍司令部前方高聳的肯氏南洋杉林,多年來軍方養護有成,成為景觀優美、深具特色的都市森林。以往軍營旁講求隱密性及機密性,感謝國防部展現進步思維,踏出相當不容易的一步,願意將營區周邊緩衝地帶釋出,與社區及居民的生活連結,成為軍民共享、共融的空間。此外,考量軍民需求,加上社區期盼有展演舞台及親子活動空間,因此市府將在不影響軍方交通動線的前提下,連同營區周邊設施一併優化,讓國軍與地方更親近。

國防部陸軍司令部司令徐衍璞上將表示,軍愛民、民敬軍,軍民本是一家人,綠杉林景觀公園的推動,要感謝參謀總長陳寶餘上將,陳上將在其擔任陸軍司令部司令任內,積極拉近營區與周邊居民的距離,並與桃園市政府積極研議,將軍方這片廣闊的綠地有效運用,規劃開闢為景觀公園。而「綠杉林公園」也是繼龍岡天幕球場、龍岡萬坪公園、平鎮雙連坡碉堡公園後,由國防部與市府共同建構的親和友善空間,期盼藉此創造軍民共融。

徐司令指出,綠杉林公園計畫在市府全力支持下,歷經3次方案研討、4次工作審查以及超過40次的細節討論,終於完成各項細緻的空間設計,實屬不易;開工後軍方將持續與市府攜手努力,讓工程在明(112)年5月順利完工,提供居民與國軍弟兄共享、充滿親和力的景觀公園。

工務局長賴宇亭表示,綠杉林公園景觀工程融合現有自然林相,並注入簡約、親切、溫暖的元素,以人為本設計空間需求,工程項目包括:展現陸軍「迷彩」意象的友善入口廣場、新式公車亭、綠園大道、環場散步道、展演舞台、陽光大草坪、親子遊戲區、鋪面改善、景觀綠美化、景觀廁所、友善人行環境、提供84席機車格及202席汽車格的聯外停車場等,希望打造具「自然性」、「共融性」、「生態性」、「舒適性」、「健康性」的優質戶外休閒活動場域,提供軍民共享的友善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