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4 月 20 日

百傳媒

BAITIMES

圖/ Teresa 老師

親子教室Teresa |放榜不如預期不用灰心 高中三年不過是跳板

文 / 親子專家 Teresa 老師  

放榜後,有人稱心如意得償所願,有人就差那麼一點兒未達標,掉了一個學校,哀嘆著自己穿不到喜歡的校服,走在路上自動顏色區分,好像有點不好意思了。

我想說,孩子們,高中只是個跳板,若你硬擠進當牛尾,高中三年追車尾燈的機率會比較高一點,很擔心這樣的孩子對唸書會沒了自信,更何況,學校是來自各鄉鎮優秀的學生,當初在國中的時候,都是校排名列前茅,到了高中,這一群拔尖的同學也要比個高下,牛尾的同學希望可以奮力一搏,三年後再當個英雄好漢,莫忘初衷還要要夠堅持,才能達成目標。

圖 / Pixabay

當個雞首好不好?升大學管道中的一項「繁星計劃」,我認為蠻適合當雞首的同學,以高分進入學校,可以考慮進入學校的資優班,在三年的高中生涯,把自已的成績穩穩的維持在校排前3%,會比較好撕榜。學校每一次段考,範圍小,準備比較容易,認真一點、細心一點,加上資優班的競爭力,讓自己不斷向上提升,維持好在校的排名,當學測來臨,因為三年練就紮實的基本功,所以成績必然如意,大學的學校就是一見高下的時候。

失之東隅 收之桑榆,有時候,轉個想法會帶給自己另一個機會,掌握好這機會,未來必將屬於自己的天空。

#高中真的只是跳板,制服也只有三年

#人生的轉機靠自己掌握,別輸給自信

#不懼他人流言、不畏他人臉色、相信自己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