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4 月 20 日

百傳媒

BAITIMES

圖 /大島健一 老師

抽菸與戒菸 選個擺脫壓力的真正好方法

文/負能量釋放 大島健一

2022.06.12白天接了一個催眠戒菸的CASE,晚上也接到一位朋友的私訊,詢問我關於抽菸與戒菸的看法。

其實抽菸真的沒什麼好處,但為什麼大家都會忍不住的一根又一根?

如果站在催眠與腦科學的角度來看,人的大腦基本上就像是電腦的記憶體,而且會自動儲存記憶,而當尼古丁吸進體內時,會刺激腦部下視丘神經產生亢奮的感覺,就是ㄧ般人所說的「爽」。

而且,從菸盒取出香菸(觸覺)、看著長長的香菸(視覺)、鼻子聞到香菸的味道(嗅覺)、放到嘴巴裡(味覺)、點起打火機(聽覺),基本上已經滿足一個人的五感了。然後點起了香煙…吐煙….哈….爽….多麼成熟呀~~~

所以當一個人滿足了以上條件,並向大腦傳達著「這樣做是開心的、快樂的、超爽的」,不管是不是對身體有害,大腦已經儲存「抽菸=開心、爽」的行為。

一旦不抽菸,會感到精神不振、萎糜無力、全身軟弱,有的人還會打哈欠、流眼淚,坐立難安。

但是抽菸真的能釋壓嗎?其實戒菸才是擺脫壓力的真正好方法。

圖 / Pexels

一直抽菸的人都相信吸菸可以減緩壓力,但其實吸菸才會導致更多的緊張與焦慮,尤其是有菸癮的人一旦沒有抽菸就會出現躁動不安、焦慮、不悅、沒有耐性、注意力不集中、飢餓感等「戒斷症候群」,讓有菸癮的人誤認為「只要吸菸就可以解除不舒服的戒斷症狀」。

但仔細想想,抽菸的爽、開心、短暫的釋壓跟患上身體的毛病(心血管疾病、中風、高血壓、慢性支氣管炎、肺癌、喉癌、口腔癌、胰腺癌、腎癌、膀胱癌、食道癌、女性子宮頸癌、男性陽痿…..等),相比較起來,哪一個比較好?

我覺得這個就看個人的選擇了。

戒菸的方法很多種,例如打去戒菸免付費專線0800-63-63-63會有專人跟你說怎麼做甚至是不定時的打電話來關心與追蹤,或是也可以去戒菸門診,也可以找專業的催眠師來協助,都很有效果。
但不管用什麼方法,靠自己的意志力比什麼都有用,畢竟戒菸完又復抽的案例也不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