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3 月 28 日

百傳媒

BAITIMES

圖 / Pexels

星座世間路 |老公包二奶生兒子報戶口離婚 要注意剩餘財產差額分配

ANGELA’S理財世界

Angela在金融界服務多年,深知台灣的金融環境生態,在【ANGELA’S理財世界】中想帶給大家相關金融知識,了解每個金融商品的特性及風險,提昇商品知識並判斷該商品是否適合自己,並輔以稅務,明白投資不同的理財商品,稅負將大不同。

艾唯思管理顧問公司 總經理 賴雅津


今年三月,玲玲順利產下一女,想為孩子去戶政機關報戶口,卻遍尋不著戶口名簿,問婆婆,婆婆說過年時先生拿走了,打電話給先生,先生才支支吾吾說,原來,大陸的二奶早在去年產下一子,他拿戶口名簿去報戶口了……..。

崩潰的玲玲來找我,滿腹委屈說,為了婆婆一句話,她把工作辭了,為他撐起公司,他去大陸,她忙到沒日沒夜,婆婆還跟親友抱怨說她不孝,都不會回家做晚餐給公婆吃,先生包二奶生子,婆婆說因為是兒子,更應該讓孩子認祖歸宗,記入戶口,她哭到斷腸,說她這些年為這個家做的,完全不值,她說她要離婚,因為她不想有天死了,二奶的小孩繼承她的遺產。

《玲玲後續討論諮詢~「夫妻剩餘財產差額分配請求權」對我有利嗎?》

圖 /Pexels

玲玲經過一些時日的心情沈澱,決定走出這段婚姻,聽聞Angela提到「夫妻剩餘財產差額分配請求權」,詢問相關法令及計算方式。

Angela解析,民法第1030-1條的「夫妻剩餘財產差額分配請求權」的認定是夫或妻現存之婚後財產(除了繼承或無償取得的財產及慰撫金外)扣除婚姻關係存續期間所負債務後,就剩餘財產之差額平均分配。

玲玲關切地問:「他在大陸有置產及銀行有存款和投資部位,這些都會算進去嗎?」Angela:「原則上來說是的,大陸房產的部份,只要有地址,請估價師估出市價沒什麼問題,但銀行存款和投資的部份,除非你拿到他的存褶或對帳單,否則目前兩岸司法互助確有事實上之困難。」

「我們來看這則高等法院判例,紅框的部份是大陸資產,顯見大陸資產是含概的,國內的部份則各銀行的存款及保單都會俱細彌遺列示在內,以這則案例來算,因為台灣及大陸的房產都在太太名下,故合計出先生總資產:26萬3768元,太太總資產4117萬3001元。差額分配計算:(4117萬3001元-26萬3768元)/2=2045萬4617元妻給夫:2045萬4617元-26萬3768元=2019萬849元。」

「所以,如果要申請此請求權,端視夫妻雙方婚後財產多寡而定!」

艾唯思管理顧問公司 總經理 賴雅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