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4 月 28 日

百傳媒

BAITIMES

圖/ Teresa 老師

親子教室Teresa |加深記憶的方法:「唸3遍的魔力」

文 / 親子專家 Teresa 老師  

在文章裡一直提倡陪伴閱讀這件事,有媽媽們問我,一直唸就會好了嗎?對學校的課程有幫助嗎?在這裡,我想告訴年輕的媽媽們,能幫助孩子順暢的唸完課文,也能理解文章內容,更可以加深記憶的方式~「唸3遍的魔力」。

唸3遍這個方式很古老,但很有用,當孩子第一次唸課文或是閱讀文章的時候,難免會遇到不認識的字或詞,這時候查查字典,先寫下注音,再瞭解字和詞的意思,有些字典還附帶語詞造句的使用方法,這些皆可參考。

第二次讀文章,你會發現,唸起來比較順暢了,瞭解了字詞,就能解析作者在段落上想要表達的意思,對於第二次閱讀就有理解的能力。再來第三次讀課文,也許會發現文章使用的成語、句型或者修辭的運用,更或者能看出作者寫作的手法。當然這是要經過很多篇文章的練習,才有可能逐漸看得懂的狀態。

以課文來說,因為字或語詞,老師在上課的時候會講解,如果能做筆記寫下來最好,或是買一本自修,裡面每一課都有詳細說明生字和語詞的意義。如果字和語詞也能逐課唸3遍,那麼就更容易進入閱讀理解的能力,相對記憶的量也會慢慢增加,在唸文章的時候,眼睛認真的看著每個字詞,書寫字音字形的時候也就不容易錯。

這個「唸3遍」的舊方法,其實很耐用,哪個年代的孩子都適用,除了幫助理解文章內容,增加記憶,也是一種考驗,讀書需要耐心,唸三遍也是耐力訓練的一種模式。

#「唸三遍」是穩紮穩打的功夫,自然有成功的魔力。

#從小開始用「唸三遍」的方式來培養孩子的耐心,將來必成大器。

#108課綱的重點,就是閱讀能力的培養,各科考試題目字數很長,內容有轉折,要有耐心讀題才能選對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