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3 月 29 日

百傳媒

BAITIMES

圖 /Pexels

溫暖治療所 |銀髮族長輩請注意 「保命防跌」長保安康

如何保命防跌?我們可以從從生活細節先做起。最常發生的跌倒地點往往在我們最容易放鬆戒心的環境,臥室、客廳、浴室。

根據統計,65歲以上事故傷害死亡原因,第一名為交通事故,第二就是因為跌倒而造成的不幸,甚至每6個長者就有1個在過去的一年曾有跌倒的經驗。

小時後跌倒了爬起來就好,為什麼長大了跌倒卻會要我命呢?

這是因為,隨著年紀越大我們的身體會逐漸老化,身體功能下降,肌力的減少、平衡感不好、視力與聽力的不清晰以及骨質疏鬆…等等,各種生理因素導致跌倒的機率提升了;當跌倒發生時會讓身體不適,骨折、挫傷、疼痛直接性讓生活品質下滑,心理對於跌倒的恐懼往往演變為惡性循環,例如:怕痛不敢活動、日常依賴、不動久了更加退化…再跌倒…,使得健康照護需求增加,若無積極介入則無限迴圈;嚴重跌到更可能直接導致臥床甚至死亡。

【里安居家物理治療】院長 許聿彤

專長: 失智友善師、個人體適能規劃、樂齡健康講座

  • 里安居家物理治療所 院長(現任)
  • 歐卡爾健康社會企業 顧問(現任)
  • 失智友善師資
  • 長照服務醫事人員
  • 中國醫藥大學 復健科學碩士
  • 樹人醫專 物理治療科副學士
  • 南投上善居家物理治療所
  • 台中愛鄰復健科診所
  • 竹山東華醫院
  • 樹人醫事 物理治療科友會 理事

   如何保命防跌?我們可以從從生活細節先做起。最常發生的跌倒地點往往在我們最容易放鬆戒心的環境,臥室、客廳、浴室。

1. 平時我們可以注意室內燈光是否充足,避免昏暗。

2. 走道動線應保持乾淨暢通,避免電線顯露。

3. 舖設地毯處、腳踏墊應注意邊緣平整,底層加鋪防滑墊。

4. 床鋪高度應適宜,長者上下床無礙;可設置扶手或置放拐杖在床邊。

5. 浴廁地面保持乾燥,必要時可鋪設防滑墊(特別是門口)甚至無障礙扶手。

6. 浴廁用品放置高度適宜,避免需要彎腰或踮腳才能拿取。

7. 若有樓梯或階梯,樓梯邊緣可貼上顏色對比明顯的止滑條。

8. 穿著具有防滑功能的鞋子/襪子,避免穿著過度寬鬆的衣褲。

  如若有用藥需求,也須注意有些藥物也會增加跌倒的風險,例如:安眠藥、利尿劑、麻醉或止痛藥、高血壓用藥、肌肉鬆弛劑…等,都需要注意跌倒發生的可能性。


  除了改造環境、注意用藥的簡單細節之外,多運動增加肌肉力量,提升平衡感、柔軟度及反應力,才是最根本減少跌倒發生的萬靈丹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