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3 月 28 日

百傳媒

BAITIMES

圖 / Teresa 老師

親子教室Teresa |108課綱來了! 4個方法幫家中孩子選大學

文 / 親子專家 Teresa 老師 

學測放榜了,高中升大學的孩子,是更上一層樓的學程,大學要選科,最好選自己有興趣的科目,累積四年的能力,將來奔赴職場,在社會上才有競爭力,說穿了,未來薪資高低,靠自己努力儲存實力的時候,就在大學階段。

目前108課綱第一年實施,高中生有四種選擇入學的方式。

A、特殊選才

1.約佔5%,是唯一一種不看學測或是統測成績的升學管道。這類學生大部分從國中小就開始進行特殊項目的培養及各項競賽。

2.學生必需具備較有鑑別度的特殊能力、學科、藝能、創新或統御能力、或者特別教育歷程⋯⋯等,擁有這些能力的證明,再經過各校指定的採計項目、方式及其規則。

3.申請時間在高三上學期,約12-1月。

B、繁星推薦

1.主要是希望減少城鄉資源落差帶來的影響,希望孩子能就近升高中,免舟車勞頓的擠明星學校。

2.主要以學生在校平均成績的百分比排序和學測成績, 有些科系還要英文檢定證明或術科考試。

3.建議校排前1-3%學生參與繁星推薦較好,因為各校同一學群錄取同一所高中學生只有一個名額。全國申請繁星的高中生一起評比。

4.繁星推薦錄取生,若是放棄入學資格,不得參與當年度的申請入學或是分發入學。 也就是繁星錄取必需去唸,而且在學校不能換科系喔。(出國唸書不在此限)

5.申請時間在高三下,學測放榜至3月底左右

圖 / Pexels

C、個人申請

1.這種方式是希望學生依照自己的興趣或是擅長的科目來選系所。

2.今年開始採用學習歷程檔案,佔評分50%。

3.分二個階段 第一階段以學測成績採倍率篩選 第二階段面試、筆試或實作及學習歷程檔案的綜合表現。

4.每人申請六校系為限。建議申請同一學群準備申請資料會比較容易。

5.申請時間在高三下約5-6月

D、考試分發入學

1.以學測成績為主要入學條件,分科及術科成績各校自訂。

2.學生可以選100個志願序,登記後統一分發

3.大約7月分科測驗,8月進行分發。

#從小學開始累積紮實的基礎教育, 任何科目聽說讀寫能清楚表達。

#學會探索自我潛能和興趣,若是改變方向也可以,正好以經驗說明自己探索的過程,更生動有趣,教授接受度會提高。

#國高中生,與其參與課程多不如尋求聚焦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