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4 月 19 日

百傳媒

BAITIMES

圖 / Teresa 老師

親子教室Teresa | 孩子教育的選擇  安親班、補習班怎麼選


文 / 親子專家 Teresa 老師

雙薪家長為了孩子放學後有地方去,於是30年前開始新興行業「安親班」,現在正式名稱為「課後托育」。但為了學業成績,於是有得選個「補習班」。

安親班顧名思義,安雙親的心,讓孩子放學後有個溫馨的場所,讓孩子吃中餐、寫作業、複習功課,老師把關與同學的互動,是另類小團體。主要也是看帶班老師的班級經營是否優良,老師對課程本質能否掌握好,給予學生正確觀念和補救措施。現今推廣課後課後托育老師證照,希望帶班老師素質能提升。

目前分為學校課後托育班和校外設立私立的安親班。

1.在學校內的課後托育班,有時候是該學年老師輪流帶班,有時候會外聘有證照的老師,以寫作業為主,帶班老師主要是看顧學生安全,若孩子在校內還要參加其他社團,無法完成作業,就回家自行處理,時間上以學校公告時間為主。
2.校外私立安親班,學生放學去學校接回,吃中餐、點心、午休、寫作業,帶班老師要負責讓孩子寫完檢查無誤,若孩子有不懂則給予補救教學,因為關乎到招生名額,所以大多老師都盡心盡力,但也有很多是糊弄家長的,端看班主任如何經營管理老師了。

補習班生態又各有千秋了,所謂名師,就是那位名聲響亮的老師,在當地教學有了很好的榜單後,會有人想要擴大自己的團隊,於是開始招聘助教或是有心在補教業發展的人,師訓一陣子後,這些可上台授課的老師,成為某名師團隊的成員,然後就外派到各個簽約教室上課,所以目前大型補習班都是打某名師團隊,不見得是本尊,授課老師各有千秋,補習班會看學生對這位授課老師的接受度和學生成績來決定是否續約,如果不ok就請團隊再換一位老師來任教。

圖 / Pexels

以利弊來說

1.大型補習班就是一班人數較多,大部分會配助教幫忙解答疑惑,資源或是練習的考題出自某團隊編輯的講義
高中部會給孩子全台各地的資訊
2.當地小型補習班
大部分班主任是教主科,自營自教的模式,有些也是走過大補習班歷練的老師,落地生根在地經營,有些就是無法在大團隊成氣候,就自己出來弄個班,家長可以看學生素質和班級讀書氣氛、榜單來評判
3.家教班
人少、費用高、如果是連鎖的家教班,通常聘用大學生當老師,班主任管行政事務而已。或是家長自組成員,為自己小孩找學伴的概念,聘請老師上課。
4.獨立作業的家教
家長要看這位老師的教學理念、資歷要看學生在他手上授課的年限,若是常換學生,表示教學不穩定
5.新型態自學班,專為不喜歡學制或是特殊學生學程的的班,通常上課內容家長自訂,自聘適合的老師上課。

#五花八門的各種班,除了把孩子送去,家長也要多關心在安親班或補習班的學習情況

#安親、補習班來自更多學校的學生混和上課,家長也要關心孩子人際關係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