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3 月 29 日

百傳媒

BAITIMES

圖/Pexels

人際關係講堂 | 銀髮女性跳脱婚姻枷鎖 運用智慧抉擇自我療癒


文 / 柯惠 

看着坐在對面的漂亮女性,已經是退休年齡又再重新轉行的職業婦女。她有很豐富的生活經驗,帶領著團隊参與過許多社會公益的活動,但是在經濟上卻是一直重複的面臨困境。因此,她很想知道有什麼方法可以改善混亂的財務狀況?

透過OH卡潛能開發的引導,瞭解個案在40多年的婚姻生活裡,夫妻之間經常的出現嚴重衝突,在這種情緒造成的自我壓抑和悶悶不樂,讓個案有受害者的心情,就用逃避的方式向外發展,而減少在家庭和伴侶相處、用餐時間。失和的婚姻生活,常使她感到力不從心。

利翠珊(2012)在一項夫妻之間衝突處理方式的研究整理出,婚姻中的衝突不一定會對婚姻帶來傷害,但是批評、輕視、防衛、冷漠等負向衝突處理方式,則是預測離婚的重要指標。相對於西方社會以外顯的方式,積極尋求問題解決的處理衝突。國內夫妻常以忍耐、配合、順從等內隱的方式面對衝突,恰當地拿捏這些策略,可以對婚姻關係有正面效益。

個案在婚姻中發生的衝突,也是溝通的一種,它牽涉到語言與非語言的訊息表達,只是衝突往往來自互動雙方對事情不一致的想法,通常伴隨著負向情緒,也會給對方帶來負向感受。

圖 /Pexels

建議如下:
1.夫妻間的正向行為近年來受到重視,研究發現配偶支持、寬恕、承諾、犧牲等正向行為,通常可以啟動婚姻關係的自我調節機制,使關係不至於瓦解。
2.夫妻間的彼此體諒與容忍是需要學習如何調適情緒、轉換思維、感恩的心和安排家庭旅遊等,這是維持婚姻關係最重要的因素。
3.有句成語《家和萬事興》,意思是家庭和睦才能做任何事情都能興旺,這類「相敬如賓」型的夫妻,即是多採用理性溝通與委婉懷柔等方式,積極的經營婚姻關係。
提醒個案因為焦慮的情緒,婚姻關係進入糾結的冷循環,讓身心緊繃而沒有彈性,只要學習積極的去做改變,就可以改善混亂的財務問題。

希望對你們有幫助,祝福讀者家庭和樂、美滿、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