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3 月 29 日

百傳媒

BAITIMES

「竹東文化大禾埕」模擬圖。圖/新竹縣政府提供

拆除竹東客家音樂村佔用違建 楊文科:爭取補助轉型竹東文化大禾埕

新竹縣政府拆佔用違建,並爭取經費升級成「竹東大禾埕」新文化地標。

吳青藝/新竹報導

客委會補助興建「竹東客家音樂村」,因基地旁土地遭佔用,核定規劃設計費後暫緩同意工程款經費。為爭取後續補助經費,新竹縣政府提出「還地」訴訟並經三審勝訴,佔用戶近日自行僱工開始拆除。新竹縣交通旅遊處爭取「解凍」後續補助,調整規劃為「竹東文化大禾埕」,提供縣民多元的文化新據點。

新竹縣府地政處指出,遭佔用的土地有3,058平方公尺,興建鐵皮建物佔用930平方公尺,最高法院於去年6月裁定佔用戶要騰空返還土地,縣府出面協調,限期業主在今年2月底前自行完成拆除,否則將報請法院強制拆除,佔用戶也從2月中起陸續拆除鐵皮屋。

「竹東客家音樂村」佔用戶開拆 屋頂鐵皮一半掀了。圖/新竹縣政府提供

交通旅遊處表示,當初客委會撤銷補助的原因已不存在,經過幾年長期努力及訴訟程序,原本「竹東客家音樂村」的規劃也有與時俱進調整的必要。為讓地盡其利,研議調整規劃方向,由原本的音樂村,擴增為結合多功能展演劇場、竹東知識驛站(新建竹東鎮立圖書館)及音樂文化埕等複合式空間使用的「竹東文化大禾埕」,以期提供新竹縣民有更多複合功能之文化、休憩空間。

交旅處長游志祥說,延續原本竹東客家音樂村概念的「竹東文化大禾埕」,有專業的音樂製作室和創作空間,並規劃半戶外音樂展演場,提供表演者和觀眾不同的舞台視角。另外,挑高遮蔭的戲棚架同時也提供開放劇場部分的遮蔽,並可依不同活動需求吊掛表演聲光設備。而「竹東文化大禾埕」平日可開放供社區居民運動休閒交誼使用,周末可結合音樂集市集攤商舉辦在地工藝、文創產業等交流活動。未來將成為假日市集、委外商業、文化展演的教育中心。

楊文科指出,毗鄰「竹東文化大禾埕」基地有新建中的竹東轉運中心暨地下停車場,而竹東鎮公所行政大樓等也將遷建於此,翻轉竹東鎮昔日榮景、吸引更多人移居帶動繁榮指日可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