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4 月 19 日

百傳媒

BAITIMES

圖 /Pexels

星座世間路 |媽寶們注意! 不要以為財產都是你的

ANGELA’S理財世界

Angela在金融界服務多年,深知台灣的金融環境生態,在【ANGELA’S理財世界】中想帶給大家相關金融知識,了解每個金融商品的特性及風險,提昇商品知識並判斷該商品是否適合自己,並輔以稅務,明白投資不同的理財商品,稅負將大不同。

艾唯思管理顧問公司 總經理 賴雅津


琪琪有天開心來找我,告訴我她要結婚了,恭喜之餘也問她要不要幫她看準老公的星盤。看完之後有點遲疑是否如實以告,最後選擇了委婉告訴她⋯「老公在家中是集萬千寵愛於一身的。」擔憂的部分隱而未說,因為不想壞了待嫁女兒心的喜悅。

因為,我在他的星盤裡,看到了木星在四宮…..。

琪琪的老公是家中老么,也是唯一的兒子,上有三個姐姐,婆婆45歲才得子,所以從小老公就備受寵愛,公婆從小就告訴老公:「以後家裡的財產都是你的,所以你要孝順我們、要養我們。」老公從小就乖,也不懂什麼叫情緒勒索,反正家人叫他做什麼就做什麼。結婚前琪琪提出搬出來的想法,老公直接否定說不可能,他說從小他就被教育是要照顧爸媽一輩子的兒子。除了這件事外,老公都順著琪琪,對琪琪極好,琪琪想反正到時候跟公婆住,只要聽話不回嘴,應該也可以和平共處吧。

結婚一二年還算和樂,第三年公公因病過世,之後婆婆就極度黏著老公,有時半夜跑過來說做惡夢不敢一個人睡,琪琪只好自己一個人去客房,剛開始頻率一個月一二次,後來一週一次,最後變成每天。琪琪為此與老公數次大吵,老公都以「媽媽只有一個」要琪琪諒解。老公答應等婆婆睡著,就過來陪琪琪,待琪琪入睡後再悄悄回房,日子就這樣過了數年。

十年過去,婆婆身體漸漸走下坡,生活已無法自理,平日老公要上班,日常都是外籍看護和琪琪照顧。姐姐們都推工作忙,無暇來看臥床的媽媽。婆婆本來就不喜歡琪琪,臥床之後脾氣更不好,對琪琪常常口出惡言,並跟親友們抱怨琪琪有多不孝。琪琪只好偶爾找空檔來找我吐吐苦水,抒發沈積的委屈。

圖 /Pexels

有次琪琪來找我,提到婆婆某個假日,說有要事把所有子女都叫來,當面告訴三個女兒未來遺產都會給兒子,並要女兒們立下放棄繼承書。我告訴琪琪:「民法第1147條:繼承,因被繼承人死亡而開始。 」所以婆婆要女兒們預簽的放棄繼承書是沒有任何法律效力的。除非預立遺囑!也詢問平常婆婆的花費都從哪來,琪琪說婆婆的存摺、印章放在老公那裡,外籍看護及住院開刀的費用,會從那裡領來用。我提醒琪琪,非本人提領存摺,最好請婆婆寫一張授權書,留下授權證據,免得日後有爭議。

琪琪回家告訴老公我的建議,老公說姐姐們從小就知道爸媽獨留財產給他的想法,而且姐弟感情好,不用立遺囑,姐姐也不會來爭產。更不用寫什麼授權書,因為錢都花在媽媽身上,姐姐們都明瞭。某個寒冷的冬日,婆婆因心血管疾病走了。處理完婆婆的後事,才是紛爭的開始。姐姐們不但要求以民法1138條遺產分配外,另外領取婆婆存款的事,因無法提供相關單據證明提領款項的用途,還被姐姐們控告,吃上民刑官司。

琪琪與老公悔不當初……!

艾唯思管理顧問公司 總經理 賴雅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