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3 月 29 日

百傳媒

BAITIMES

古董車製造廠年產值8億 楊文科:全力促成產業上下游整合

新竹縣長楊文科今(24日)前往參觀隱身在芎林鄉五龍工業區的「隱形冠軍」企業-合擎股份有限公司,該公司以製造古董車復刻聞名全球,光是去年營業額就高達近8億元,不僅在美國、澳洲及歐洲各國設有據點,更在新竹縣芎林、新埔、橫山及北埔等4個鄉鎮設廠,近年推動周邊產品,也獲得縣府創新研發SBIR計畫補助,開發設計古董車外觀家具、沙發等創新產品。

合擎公司羅修賢董事長開著古董車外型的電動車,載著楊縣長環繞廠區,介紹古董車從模具、鈑金件到完整車體開發介紹。楊縣長強調,縣府目前已著手促成相關產業上下游整合,持續提升新竹縣的企業競爭力。

「新竹縣的驕傲,更是台灣的驕傲!」楊縣長讚嘆,合擎公司成立迄今雖然才短短19年,在羅董事長的帶領下發展十分快速,在全世界各國都有設廠,近年除製造古董車外,成功將傳統古董車,與科技的電動車相結合,推出輕型電動車新商機,更創新設計周邊產品,也成為縣府「108年地方型SBIR」補助業者之一,辦理「古董車創新營造計畫」,延伸出更多元的周邊產品,孕育出更大的商機。

圖/ 新竹縣政府

羅修賢董事長表示,很高興楊縣長抽空來了解古董車的開發到製造的過程,從2003年成立至今,合擎致力成為提供優質經典古董車鈑金零件的第一選擇,目前暢銷的美國古董車零件皆非常齊全,從30年代到70年代的暢銷車種皆有開發產品,然而由於零件需要人力半手工,也期望政府未來協助讓更多人力可以投入。

對此,楊縣長保證,為讓新竹縣的企業持續茁壯,保有提升競爭力,縣府會全力整合大新竹地區相關產業上下游,促成府、產、學合作,讓「隱形冠軍」廠商繼續在市場保有一席之地,並為台灣培育人才傳承技術,並增加在地就業機會。

五華工業區廠商協進會理事長徐志旭指出,去年年底縣府促成五華工業區廠商成立協進會,主要重新整合區內的廠商,未來協會也將邀請相關學者與專家,集結起各企業,推動「OPEN HOUSE」計畫,帶領民眾走入廠內,一窺不為人知的隱形冠軍企業的面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