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3 月 28 日

百傳媒

BAITIMES

圖 / Pexels

墨客談|抱著仇恨與報復心態 無法實現民主進步

筆耕墨耘的文字工作者 在紛擾塵俗中堅持發不平之鳴

作者 / 談曉泉

曾經的學運分子、民進黨前秘書長羅文嘉在臉書發文酸國民黨立委鄭麗文,「不滿民進黨OK,批評民進黨也OK,但怎麼樣也不會加入國民黨,變作國民黨的不分區與急先鋒」言下之意,似乎是給國民黨與鄭麗文蓋上「永不超生」的翻天印;筆者未曾加入過國民黨,也不是那麼欣賞國民黨,但忍不住要仗義執言,戳破民進黨以仇恨、報復心態騙取政權的醜陋。

中華民國79年3月,當時筆者就讀高中,也躬逢其盛參加了「野百合學運」,成為全國第一個上台發表意見的高中生;如果我沒記錯,當其時,在中正紀念堂廣場大啖民主香腸的抗議學生,提出的訴求是:「解散國民大會」、「廢除臨時條款」、「召開國是會議」以及「政經改革時間表」等,這是對政治環境的不滿、對體制的不認同,抗議重點在於政治改革,並非「打倒國民黨」,是吧?!

但如今,盡享學運光環、收割豐碩成果的羅文嘉,無視「時空環境的改變」,只想用簡單的二分法:「民進黨才是唯一正確的,國民黨永遠是錯的。」無視個人理念追求與言論自由,只能以民進黨定於一尊,這與當年你們努力推翻的「萬年國會」有什麼差別?禁止他人自由選擇政黨,這不是威權,什麼才是威權?

民主政體中,每一個合法政黨都可以有自己的基本主張,都應該被尊重,每一位國民都可以依據自己的理念加入政黨,這是憲法保障的自由,怎麼到了羅文嘉眼中,這樣的自由就毫不值錢?難道是仇恨、報復心態蒙蔽了您(們)的雙眼,再也看不到民主與法治,只剩下多年媳婦熬成婆的加倍奉還?

圖 / 談曉泉

曾經,國民黨的「黨國不分」是政權輪替的主因之一,但是,民進黨已經兩度執政,經過了這麼多年,如今,黨國不分的似乎是當下執政的民進黨;舉例來看,近日引爆的民進黨立委黃國書曾經充當「線民」事件,綠營群情激憤,紛紛甩鍋將罪責推卸給國民黨,讓我們不能不如此懷疑。

前總統陳水扁、現任的蔡英文總統以及所有執政團隊應該非常清楚,所謂的「線民」制度,到今日依然存在,無論是國安局、軍情局、調查局等情治單位,甚至連警察系統都有這一層「不能說的秘密」,難道你們不知道嗎?為什麼要刻意把黃國書扭曲成「國民黨的線民」?是讓棄子發揮最大功用?還是說,如今線上為情治單位工作的「無間道」都是民進黨的線民?

在國家機器運作之下,各情治相關單位效忠的對象是國家,不是政黨,所有行動的最高指導原則是「國家安全」,不是單獨為了總統府、五院或是特定政黨,這是非常簡單的邏輯概念;因此應該正名,黃國書是政府的線民,而不是國民黨的線民。

我相信黃國書跟陳柏惟一樣,都有年少輕狂的過往,而當時確實仍殘存舊有威權積習;但是隨著政治改革、民主進步,都已經兩度政黨輪替了,不早就該掀開新篇章了嗎?奉勸民進黨不要再死抱著過去的仇恨與報復心態,讓國家體制正常化,真正的實現民主進步,這才是國民之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