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4 月 29 日

百傳媒

BAITIMES

圖 /Pixabay

昱見未來|市場分析周短評【0408~0414】

【百傳媒財經專欄】文/ 市場分析師 陳昱亨


圖 / Pixabay

上週(4/1~4/5)美股四大指數跌多於漲,隨著就業數據的火熱,聯儲官員發表可能今年不降息言論,令市場開始拋售股票,道瓊指數週跌2.27%,是今年以來單週表現最差,標普週跌0.95%,那指週跌0.8%,費城半導體指數週跌1.75%。類股表現方面 : 石油與天然氣(綜合、探勘與生產)、互聯網與資訊及零售等二大產業類股周漲幅領先。跌幅產業類股主要為汽車製造商、生技與醫療、電信服務與資訊科技及半導體。

    上週公佈美國3月ISM製造業PMI出人意料地上行,從2月47.8升至50.3,好於市場預期48.4(也打破連續15個月跌破50紀錄)。標普全球3月製造業PMI則從2月的50.3上升至3月的50.6,創2022年7月以來最高。美國3月ISM服務業PMI令人失望,從2月52.6降至51.4,低於市場預期52.8預期。標普全球3月服務業PMI為51.7(與初值持平),但低於2月份的52.3,這是自去年12月以來的最低服務業PMI水準。從PMI中支付價格來看,製造業正受原物料價格上漲(如油價)推升中,而服務業價格穩定下滑,這對通膨趨緩有利。

    另外,引起市場拋售股票的經濟數據為美國私人企業新增就業報告(ADP)顯示3月份新增就業崗位從15.5萬人大幅躍升至18.4萬人,這是創去年7月以來的最高水準,高於市場預期14.8萬人。其中,服務業公司的就業增長再次領先商品生產公司,且此二者型態的公司在3月份都出現了增長。報告中也提到雖然通膨一直在降溫,但是根據收到的報告顯示,商品和服務的薪資仍在升溫,尤其3月報告顯示跳槽者工資大幅彈升10%(YOY),此部分顯示美國國內就業市場依舊火熱,美國經濟仍具有韌性。美國3月非農就業人數激增30.3萬人,創下去年5月以來的最大增幅,遠超市場預期21.4萬人,前值由27.5萬人下修至27萬人,對今年1-2月的就業人數增幅合計上調了2.2萬人。新增的就業人數主要由兼職拉動,全職工作總量減少了6000個,而兼職工作總量卻猛增了69.1萬個。被視爲通脹壓力重要指標-平均時薪月度增速0.3%,符合預期,2月前值由0.1%上修至0.2%;平均時薪年比增速4.1%則較上月下滑,前值維持4.3%不變,符合預期,爲2021年6月以來的最低水平。這是FED目前傾向的通膨朝趨緩方向的有利證據。

    本週,擇要關注ECB利率決議、美國和中國公布CPI物價、聯儲委員相繼談話(芝加哥聯儲主席

Goolsbee奧古斯比、聯準會理事Bowman鮑曼、波士頓聯儲主席Clooins柯林斯、亞特蘭大聯儲主席Bostic博蒂斯克)以及Q1財報揭開序幕(達美航空、JPM摩根大通、WFC富國銀行、C花旗銀行、BLK貝萊德公布財報)等。

資料來源 : Bloomberg、ZeroHedge、截至2024/4/7(台北時間)

註: 筆者為考試認證合格證券分析師(CSIA),以上為市場資訊說明,筆者當盡力提供正確之資訊,所載資料均來自資料來源網站或筆者相信可靠之來源,有關本文提及之市場資訊與分析,不涉及特定投資標的之建議。對其內容完整性、即時性和正確性不做任何擔保,如有錯漏或疏忽,筆者並不負任何法律責任。任何人因信賴此等資料而做出或改變投資決策,應審慎衡量本身需求及投資風險,就投資結果自行承擔結果。

加入百young生活,讓你每天心情更you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