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4 月 29 日

百傳媒

BAITIMES

圖 /Pixabay

昱見未來|市場分析周短評【0401~0407】

【百傳媒財經專欄】文/ 市場分析師 陳昱亨


圖 / Pixabay

上週全球股市迎來亮麗的Q1指數收關,標普500續創新高,創下今年第22個指數新高紀錄,道瓊指數同樣也創下新高,單月來看,標普500是連續第5個月月線收紅,是去年Q4和今年Q1連續2季度呈現上漲,Q1季漲幅高達 10.2%,創下2019年以來Q1漲幅最佳紀錄,道瓊Q1上漲5.6%,亦創2021年以來最佳季度上漲紀錄。帶動指數上漲的最大功臣為輝達等人工智慧類股背後支撐與推動股3月、Q1的上漲。

去年2023年10月開始,金融環境轉為寬鬆,依據高盛Goldman Sachs的研究報告指出,金融環境的寬鬆,預估間接產生了與降息約100個基點的效果,而這當然也可能會影響聯準會的利率決策過程。不過寬鬆的金融環境,也讓市場的風險偏好有所提升,不僅有利於高風險投資,並暗示積極的市場展望。依據最新商品交易顧問基金(CTA)對股票部位的高配置(百分位91%) 統計資料顯示,表示對股票正回報潛力充滿信心。不過J.P. Morgan的統計則顯示,該公司的一般客戶對於想要配置股票的比重最新為32%,較前一周有所回落。整體來看,雖然積極的CTA對於股票曝險持續提升,不過一般投資者(散戶)對於增持股票的興趣下降,因此研判市場目前仍不至於有過熱現象。

最後,季節性也是美股投資的參考因素,統計自1950年以來,歷年來四月份美股表現都不錯,就算是美國總統大選年美股表現還是很強勁。因此近期在聯準會會議後加上符合預期的PCE,綜合市場金融環境相對寬鬆,散戶對於股票增值較保守,預期市場不會過熱的背景下,建議手中股票部位可以續抱,可以逢回布局近期漲幅較少的多頭股市,或是多頭主力的半導體類股(動能投資)。

資料來源 : Bloomberg Finance LP, Deutsche Bank Asset Allocation、J.P. Morgan、Goldman Sachs、截至2024/3/28(台北時間)

註: 筆者為考試認證合格證券分析師(CSIA),以上為市場資訊說明,筆者當盡力提供正確之資訊,所載資料均來自資料來源網站或筆者相信可靠之來源,有關本文提及之市場資訊與分析,不涉及特定投資標的之建議。對其內容完整性、即時性和正確性不做任何擔保,如有錯漏或疏忽,筆者並不負任何法律責任。任何人因信賴此等資料而做出或改變投資決策,應審慎衡量本身需求及投資風險,就投資結果自行承擔結果。

加入百young生活,讓你每天心情更you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