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4 月 27 日

百傳媒

BAITIMES

圖 /Pixabay

昱見未來|市場分析周短評【0311~0317】

【百傳媒財經專欄】文/ 市場分析師 陳昱亨


圖 / Pixabay

上週美國2月新增非農就業人口增加27.5萬人(年增1.8%),爲2023年11月來新低,增幅超過預期的19.8萬人;12月份非農新增就業人數從33.3萬人下修至29萬人;1月份非農新增就業人數從35.3萬人下修至22.9萬人。美國2月平均時薪上月小漲 0.1%,低於預期的0.2% ,年增幅為4.3%;2月失業率上升至3.9%,爲2022年1月來新高,預期爲維持3.7%不變。優於預期的新增非農與高於預期的失業率,好壞參半的數據應是市場最樂見的,亦即經濟不至於衰退,利率不用一直維持在限制性利率的高水準。

另外,聯準會主席鮑威爾國會作證說明聯準會距離獲得開始降息週期所需信心「不遠」,最近美國就業市場數據也稍微增強這種信心。市場目前預計 6 月降息可能性已提高,市場預估今年從6月開始到年底將會降息三到四次,溫和降息也說明美國經濟陷入衰退可能性小。S&P500指數目前本益比為20,與歷史比較相對偏高(自1990年),除非公債殖利率大幅下降,否則本益比增加機會不大。但隨著聯準會降息時間靠近,公債殖利率下滑有機會讓美股維持高本益比。

根據JPMorgan報告指出S&P500指數企業在47 家公司在2023年第四季財報電話會議上引用了「衰退」一詞。這個數字低於 5 年平均數 85 和 10 年平均數 61。這也是自 2021 年第四季以來提及「經濟衰退」最少季度數量,也是連續六季下降。另外,有37家S&P500指數企業在2023年第四季財報電話會議上引用了「軟著陸」一詞,這是至少三年來,在季度財報電話會議上引用「軟著陸」一詞的企業數量最多的一次。

上週提到金融統計公司LPL Financial研究指出,美股標普500指數2/9正式站上5000點整數大關,根據歷史統計資料,標普500指數在突破整數後,仍有續漲動能,拉長一年更高達兩位數的報酬率。歷史突破整數關卡資料顯示,自1998年突破1000點以來,平均標普500指數年化報酬率約11%。2014年以後,每1000點漲幅的時間有縮短趨勢,1998年起算每1000點約6.5年,2014年起算每1000點約3.2年。標普500指數今年1月、2月都呈現上漲,若統計自1970年以來,當標普500在1月以及2月都收紅時,該年度全年報酬率平均18.6%,年度上漲機率更高達95%,且今年為美國總統選舉年,及美股技術面呈線多頭架構下,指數若有拉回,理應可站在逢回買進角度思考。

資料來源 : EPFR、JP Morgan、CME、Factset、截至2024/3/10

註: 筆者為考試認證合格證券分析師(CSIA),以上為市場資訊說明,筆者當盡力提供正確之資訊,所載資料均來自資料來源網站或筆者相信可靠之來源,有關本文提及之市場資訊與分析,不涉及特定投資標的之建議。對其內容完整性、即時性和正確性不做任何擔保,如有錯漏或疏忽,筆者並不負任何法律責任。任何人因信賴此等資料而做出或改變投資決策,應審慎衡量本身需求及投資風險,就投資結果自行承擔結果。

加入百young生活,讓你每天心情更you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