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4 月 29 日

百傳媒

BAITIMES

圖 /Pixabay

昱見未來|市場分析周短評【1218~1224】

【百傳媒財經專欄】文/ 市場分析師 陳昱亨


圖 / Pixabay

   美國公布最新11月份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3.1%,低於10月份的3.2%,合乎市場預期;而不包括能源和食品價格的核心CPI年增4%,與10月份相同,一樣也符合市場預期。顯示美國通膨已經呈現穩定下降的趨勢。雖然歐美英的經濟狀況有所落差,不過顯而易見的是前兩年歷經數十年來最嚴重的通膨終於明顯下滑;而日本難得已經推升的通膨也開始下降,不過日本通縮的陰影讓他們可能不樂見這樣的狀況。

    由於通膨已持續降溫,因此聯準會、歐洲央行和英國央行於今年最後一次會議上選擇維持利率不變。聯準會主席鮑威爾發出迄今為止最明確的信號,表明聯準會的緊縮行動已經結束。聯準會官員最新預測明年將降息0.75%,超出先前預期,而期貨市場對利率的預期更低,同時也帶動美國公債殖利率持續下滑。不過歐洲央行和英國央行則是堅持立場,在今年最後一次會議上保持鷹派基調,並抵制住跟隨聯準會轉向鴿派的誘惑。

    在企業獲利預估相對穩定及明年聯準會降息預期下,年末分析師對整體S&P 500指數成分股評價中,有 54.9%為買入評級,39.7%為持有評級,5.3%為賣出評級。買入評級百分比高於5年均值 54.4%,持有評級百分比也高於5年均值39.5%,賣出評級百分比低於5年均值 6.1%。在產業層面,分析師對能源(64%)和通訊服務(62%)產業最樂觀,因此這兩個產業買入評級比例最高。雖然美股買入評級百分比過去兩個月略有下滑,但對美股後市還是相對樂觀。

    截至12月15日,S&P500指數在2024財年(2023年10月至2024年9月)每股獲利預估為245.40美元,年增率預估11.5%,為疫情後2021財年(增長48.4%)來次高;但與9月30日預估相較,下降0.7個百分點(11.5%降至12.2%)。就類股來看,僅健康照護及公用事業類股獲利預估提升,但資訊科技類股獲利僅下降0.1個百分點(16.8%降至16.7%)。整體而言,若美國明年沒有硬著陸風險,在美股獲利預期展望樂觀及殖利率下行的背景下,投組最合適配置仍為股債均衡配置。

資料來源 : Bloomberg,資料截至2023/12/15

註: 筆者為考試認證合格證券分析師(CSIA),以上為市場資訊說明,筆者當盡力提供正確之資訊,所載資料均來自資料來源網站或筆者相信可靠之來源,有關本文提及之市場資訊與分析,不涉及特定投資標的之建議。對其內容完整性、即時性和正確性不做任何擔保,如有錯漏或疏忽,筆者並不負任何法律責任。任何人因信賴此等資料而做出或改變投資決策,應審慎衡量本身需求及投資風險,就投資結果自行承擔結果。

加入百young生活,讓你每天心情更you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