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4 月 30 日

百傳媒

BAITIMES

運動心理諮詢師 陳泰廷

優秀運動員除場上表現 也要勇於為團隊發聲

圖 /運動心理諮詢師 陳泰廷 臉書翻攝

【百傳媒 專欄作家】文/ 運動心理諮詢師 陳泰廷


圖 / 運動心理諮詢師 陳泰廷

身為一位優秀的運動員,追求卓越不僅僅是在比賽場上展現出色表現,更包括在場外的領導與「發聲」。發聲並非只有在贏球時的喊聲和贏得比賽的歡呼慶祝,更是在團隊艱難遇到困境時願意挺身而出,提出好建議和好觀點,為促進

團隊更好的溝通與合作而盡一份心力。

選手在團隊裡有時會發現教練看不到的問題,教練更希望選手們都能主動關心團隊,勇於為團隊的最大利益而發聲,這種精神隨著團隊合作而更顯重要。發聲的重要性不僅能夠鼓勵自己,激勵隊友,更能夠贏得教練的信任,使團隊運作更有效率。選手有意義的發聲能對團隊產生貢獻,發聲的問題一般聚焦在以下五種類型:

1. 解決問題:當選手發現團隊的問題或困難可能直接影響到自己和其他成員的訓練時,如訓練器材損壞,可能不利訓練成效和危害選手安全;或是成員意見分歧,有能力提供建議,就會毫不猶豫站出來發聲,以確保整體訓練環境和溝通上更有利於個人與團隊的成功發展。

2. 提高表現:當選手練習或比賽時面臨到技術展現的問題,如發揮遇到阻礙,想不到解決方法,需要找人幫忙或透過團隊賽後檢討的智慧,共同努力來協助他們解決問題時,就會在檢討中勇於發聲,分享自己的成功經驗和提出建議,這有助於隊友的問題更快速獲得改善,同時也提高團隊競爭力。

3. 激勵隊友:一位有影響力的選手,不僅能夠在場上表現出色,還能夠在團隊中產生積極的心理作用。當遇到發揮不好的隊友,站出來發聲給予鼓勵和建議,提供心理上的穩定,協助他/她更快速地恢復過來。這發聲也會讓其他隊友感受到關照與信任,更能產生積極的情緒,提高團隊向心力。

4. 團隊凝聚力:厲害的團隊懂得透過團隊合作來改善和提升團隊的狀態,而團隊凝聚力對團隊取得成功非常關鍵。當選手勇於發聲表達意見,能夠促進團隊內部意見的交流與合作,對目標達成一致性的共識,提高彼此的信任感,對團隊的運作氛圍產生積極的作用,進而增強整體的凝聚力。

5. 團隊利益:選手只要想到或看到能對整體團隊產生利益的地方,如團隊運作與經營模式,或是能提高隊員學習上積極動機和能力,感受到更好發展機會,爭取到更多資源,為團隊帶來更大的幸福感,都能毫不猶豫站出來為團隊發聲。

選手站出來發聲通常基於對個人和團隊利益、價值觀以及責任感的考慮。這種舉動促進強大團隊文化建立,透過解決問題與團隊合作提升團隊表現,同時也提高團隊凝聚力。從幫助自己到幫助隊友,這些幫助也等同幫助教練和團隊,這種積極態度在危機中更顯得難能可貴與出色,也為個人贏得尊重和競爭優勢。現在勇於為團隊發聲的選手,相信他們的未來不論是在賽場或職場,其競爭優勢都更容易受到賞識,發展也會更加順遂。

運動心理諮詢師 陳泰廷

加入百young生活,讓你每天心情更young更輕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