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4 月 28 日

百傳媒

BAITIMES

圖 / Pixabay

法律教室|「內閣制」遇到朝小野大 對台灣真的好嗎?

【百傳媒專欄作家】撰文 / 謝俊明 律師


我國憲法開宗明義即闡明「中華民國為民有民治民享之民主共和國」,所以在這樣的闡釋下,包含後續條文都是在闡述「民有、民治、民享」的目標;包含人民為主體、人民所享有之權利及義務、主權歸屬於全體國民等。

而最近突然在媒體看到「內閣制」的新聞,筆者突然感到驚訝,因為在民國85年為台灣第一次人民可以直接選舉總統,正符合真正的人民作主的概念,從中華民國立國到人民可以直解選舉總統,歷經了85年才讓人民真正做主,而其間歷經動員戡亂、萬年國會、修憲之困難等等阻礙之路,最後好不容易才讓人民可以直選總統,這結果其實得來不易!

而突然有政治人物喊出「內閣制」,其實筆者最想知道的是,台灣歷經過一次「朝小野大」,當時最常見新聞就「杯葛」、「杯葛」、「再杯葛」,一件議案可能被杯葛數十次,以當時潛艇採購案就可見端倪,延宕20年,台灣有幾個20年?

筆者不反對任何對於台灣有利的政策,但是要採取內閣制之前,政治人物是否應該告訴人民,如果…又是朝小野大的局面,內閣如何產生?如果總統由人民選出來的,但是內閣是由國會議員選出來的(或是同意),那總統可否兩手一攤….閣揆不聽我的,你們自己找國會負責?

我們期望台灣更好,既然推出政策,也期望政治人物好好向人民說明當遇到朝小野大的局面,如採取內閣制,當選總統的你會怎麼辦?換句話說閣揆不甩你,只要看國會的意思,這樣的總統只是掛名?倒不如推出政見讓人民直接選舉閣揆更直接!

曾經聽過坊間俚語「政治是騙人民的,看誰比較會騙而已」,不知道台灣政治學教授會不會同意這類型的話語,但是德國哲學家康德就曾說過:「政治是高明的騙術」這句經典之語。過去台灣選舉口號…不勝枚舉,其實人民心中有一把尺;人民期望台灣更好,而不是口號或者更高明的政治語言!

圖 / 謝俊明 律師

加入百young生活,讓你心情每天更you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