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4 月 27 日

百傳媒

BAITIMES

【Kevin羽球小學堂】 原地高球,挑球復習 小朋友揮汗練習不喊累

KEVIN老師

kevin老師旅居紐西蘭多年,在當地唸大學時為了融入社區學羽球,拜師世界級羽球選手學習,開啟教導青少年羽球的導師生涯,所帶的多名學生,日後也成為紐西蘭國手,返國後因喜好紐西蘭咖啡,又拜師在桃園中壢開紐西蘭Metis咖啡館,只是喜好羽球的熱情不變,平日仍在球館指導,希望日後能多些羽球好手為台灣爭光。


今天的原地高球,挑球復習,雙胞胎姐妹倆讓我驚訝,原因是最近天氣太熱,球場悶熱難耐,她們練習不喊累,一直要求多一組球訓練,姐姐的挑球穩定度提高很多,有好幾球能夠輕鬆挑到後場雙打發球線附近,高球也能從中場回到對面發球線附近,中間練習還一直往後退要求球發遠一點,真是可愛的小美女。

圖 / KEVIN

妹妹挑球的穩定度,比上星期好很多也不太會有過度發力,尤其是回放小球能精準調整高度,使其過網墜下,專注力的表現很值得我學習,整體來說,高球是羽球的基礎,之後的後場吊球,進階的殺球跟切殺,都需要從高球變化,而前場的挑球是整合球路,挑得高、遠,能增加對手攻擊的難度,小球更是限制對手進攻並,且創造我方攻擊機會。

圖 / KEVIN

跟大家再複習一下挑球、小球,這個2個基本球種,看似簡單,卻也沒這麼容易,大家都覺得,要挑遠一點比較好,所以會看到許多人都是死命地在出力,為的就是想要用挑球把對手擠死,而小球更是手腕發力時的巧勁,需要多練習,就會變成可怕的武器,回憶一下在初學階段,都也急著想要找人比劃一下,但遇上老手時,往往都被挑球搞得疲於奔命、上氣不接下氣。

圖 / KEVIN

另外,在高球的學習上,也是基礎必學的的球路,把球打到對方端線處,逼迫對方要後退還擊,製造對方進攻難度,高遠球弧線高、飛行時間長,因與網距離遠,球在高處垂直下落時,後場進攻技術差的對手,就比較難以施展下壓進攻,只要打的好,仍需要更多的練習,才能將擊球的時機、球質掌握到最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