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4 月 29 日

百傳媒

BAITIMES

桃園市平鎮公園地下停車場,通過公共工程體檢啟用。圖/桃園市政府

通過公共工程體檢 平鎮文化公園地下停車場啟用

生活中心/桃園報導

桃園市平鎮文化公園地下停車場2020年4 月30日,在施工期間結構坍塌造成一名女工死亡,前市長鄭文燦任內調查與結構無關結案復工,並在去年(2022)下任前剪彩啟用,張善政上任後,認為其仍有公安疑慮停用,並請來李鴻源體檢,發現是結構技師key錯資料,犯了低級錯誤,日前補強工程通過外審,在端節連假前啟用,7月1日前免費停車。

桃園市交通局針對樑柱再補強。圖/桃園市政府

桃園市平鎮地區停車位不足的問題,鄭文燦任內爭取前瞻計畫經費補助,利用平鎮文化公園地下空間闢建地下停車場,興建地下3層、地上2層之地下停車空間,提供232席汽車停車位,工程中發生公安意外停工、復工、啟用,張善政上任停工體驗,通過公共工程體檢後才,正式啟用。

張善政說,平鎮文化公園地下停車場興建期間,曾不幸發生工安意外,導致人員傷亡,也讓外界對停車場安全產生疑慮。後續交通局與承包廠商積極搶修,並由RC改為鋼結構設計,同時經台大地震工程研究中心結構外審通過,確認其結構安全無虞後在109年11月復工,並於去年底完工。

日前啟用張善政前往視察。圖/桃園市政府

他上任後成立「公共工程體檢會」,由內政部前部長、公共工程委員會前主委李鴻源教授擔總召集人,針對桃園多項公共工程進行體檢,也將「平鎮文化公園地下停車場」列為體檢項目之一,經體檢後發現,平鎮文化公園地下停車場當初因結構設計錯誤,導致結構承受力不足,進而發生人命損傷的意外,而針對設計疏失的部分,已向營造廠商進行民事求償。

張善政表示,經過「公共工程體檢會」檢驗,以鋼結構重新設計的停車場雖無安全疑慮,但仍建議針對停車場地下3層的混凝土柱頭,進行圍束強化及防撞保護,以增加耐震程度。交通局後以混凝土、碳纖維等材質進行強化。補強工程原訂今年6月底完工,提前於6月9日完成,並布建各項智慧化停車設施,於端午連假前夕開放民眾使用。

桃園市交通局說明,交通局依照公共工程體檢會建議,以103萬經費進行柱頭圍束強化工程,並於今年6月完成,經重建及強化柱頭工程後,平鎮文化公園地下停車場原設計功能並未受到影響,且管理中心、梯廳及地面公園功能皆未減損。

此外,平鎮文化公園地下停車場梯間設置AI監控及如廁關心系統,也提供婦女夜間陪同取車服務;管理員室則提供急救箱、愛心傘以及救車工具等供民眾緊急使用,停管設備則採用全新3.0技術,包含綠能智慧充電樁、支援電子票證、信用卡、手機線上支付等,並加強智能車牌辨識、車位在席、車道即時影像螢幕、智慧尋車系統等智慧停車功能,停車場內野規劃樓層分色引導、配置婦幼、無障礙、重型機車格及電動車優先停車等友善標誌,打造全智慧化、自動化停管系統,讓停車更加便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