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4 月 28 日

百傳媒

BAITIMES

 桃園市政府9日前往位於桃園市內2家連鎖幼兒園稽查。圖/桃園市政府

幼兒園餵藥風波不斷 桃園啟動公費抽血檢驗

新北發生幼兒園餵食藥品風波不斷,造成不少家長恐慌,對此,桃園市長長張善政昨(15日)宣布,今(16日)起提供桃園市境內6歲以下幼童、以及設籍在桃園,但在外縣市就讀或生活的幼童公費抽血檢驗,消彌家長疑慮。

張善政
桃園市長張善政昨(15日)宣布桃市公費為幼兒抽血檢驗。圖/資料照片

桃園市政府表示,相關檢驗費用將由市府吸收,首波啟動公費抽血檢驗的醫院包括林口長庚紀念醫院、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國軍桃園總醫院附設民眾診療服務處、聯新國際醫院、沙爾德聖保祿修女會醫療財團法人聖保祿醫院、敏盛綜合醫院、臺北榮民總醫院桃園分院等七家醫院。

桃園市教育局與衛生局日前聯合查核該連鎖幼兒園用藥情形,初步並未發現不當餵藥情形。衛生局也至桃園市醫療院所、藥局及動物診所內查核「苯巴比妥(Phenobarbital)」相關管制藥品,防止管制藥品流於非法使用。

桃園市衛生局說明,為強化管制藥品管理,衛生局每年皆進行藥商及醫事機構之管制藥品實地稽核,防止管制藥品流於非法使用,此次稽查重點為醫師開立處方箋之合理性、民眾領藥頻次、藥局是否依處方調劑、藥品購入來源及流向等各項環節查核,截至15日止已查核441家,目前稽查結果未發現有流向不明或異常情形。

桃園市政府強調,未來若出現類似情事,將採取兩大措施:一、當事教師不得於桃園幼兒園任職;二、勒令該幼兒園停業,以保障兒童權益,也請桃園各公私立幼兒園能藉此事件而有所警惕,若經查獲務必嚴懲絕不寬貸。此外,也會儘速實施托嬰中心監視影像雲端儲存系統,讓家長能放心將孩子送托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