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4 月 26 日

百傳媒

BAITIMES

新竹市長高虹安7日會勘2處排水溝淤塞問題。圖/新竹市政府

排水溝老舊迎雨必淹 高虹安:持續優化排水系統

編輯中心/桃園報導

新竹市民權路268巷及公園路82巷排水系統老舊、逢雨必淹,新竹市長高虹安7日會同東區凃東良區長、文華里張金滄里長、東園里張麗芬里長、東勢里周彥甫里長共同會勘,了解民眾反映之道路淹水情形,強調將持續優化排水系統、加強防汛效能,解決淹水問題。

排水溝淤塞只剩十公分。圖/新竹市政府

高虹安表示,經國綠園道公園新建完後地勢提升,致使雨水流向較地勢較低的民權路268巷側溝,又因排水溝太窄無法負荷,導致雨水在道路上漫流,建議將寬約30公分的排水溝拓寬至50公分、改善總長度128公尺,未來將可有效提高排水量、降低豪雨造成積水情形。

另,公園路82巷排水溝則淤積嚴重,僅剩約10公分之排水空間,且淤泥累積多年過於緊密難以清除,為避免日後豪雨來不及排水,造成雨水漫流路面情形,建議將排水溝重建拓寬加深,將原本寬30公分拓寬至40公分、深度從40公分加深至60公分,並重新設計排水坡度,改善總長度100公尺,改善後可有效降低雨後淤積泥土情形,並確保人行車安全。

高虹安指出,在城市發展進程中,應更注重對城市基礎設施的建設和維護,保障市民的基本權益和生活品質。道路淹水除危害民眾行的安全,若遇颱風,雨水漫流進入家戶,更會危及民眾財產生命安全,市府必須認真面對並給予及時的處置,以營造使民眾安心的環境,保障市民的安全。

高虹安強調會持續優化排水溝改善。圖/新竹市政府

民權路附近居民說,長年飽受淹水之苦,幾乎是每逢下雨必淹,下大雨時甚至還會淹進家裡,導致家具毀損,只能捲起褲管在積水中打掃、搶救家具,希望道路積水問題能夠早日解決。

東區凃東良區長表示,民權路268巷及公園路82巷排水系統老舊,已無法負荷目前的排水需求,致逢下雨必淹水的問題時常發生,過去囿於區公所財源有限,致無法及時處理,陳請重建拓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