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4 月 27 日

百傳媒

BAITIMES

圖 /唐江雲

經絡調理業起源1》告訴你一個秘密! 和神醫華陀一點關係都沒有

文/唐江雲 社團法人民俗調理業從業技能發展協會理事長

【編按】:2023兔年過年期間,高雄的一個朋友火急火撩的打來電話,提起了自己和上級單位談好了贊助活動的想法,希望能辦個富有教育意義的展覽,主要目的在於推廣民俗調理業的相關知識,做一個能將行業印象普及到民眾的活動。

不意外,前陣子發生了一件大事,拔火罐差點拔出人命的案子,讓民俗調理業蒙上了不白之冤,好友想到這個方式讓地方政府協助重建行業信心,出發點令人敬佩,這事算是對行業有重大意義,既然需要幫忙那也義不容辭,然而後來的事,讓人倒抽了一口涼氣。

朋友熱情的將一個經絡調理業的起源故事貼在對話中,希望能以這個小故事做為開端,引導民眾進入民俗調理業的殿堂,希望我能協助整理,為了探尋這個問題,筆者請教了幾位嫻熟中醫史的老友,終於釐清了頭緒,在此將這個探尋的過程記錄下來,希望能對行業的起源尋根有所助益。

附會華陀:說穿了都是現代人行銷手法,硬要蹭華陀誤導!

朋友為了請我整理文案,提供了下列這段文字作為經絡調理業的起源說明,可把我嚇的不淺,以下這段敘述是有諸多歷史錯誤的,切勿再行傳播!

「撥筋術追其淵源,我們可以從三國時期談起,相傳在三國魏國時,一代名醫華佗,遇到一個年輕婦人求診,她年方十八,卻滿面疙瘩,膚色晦暗,毫無光澤,華佗根據中醫理論「外病內治」之道,而久治不愈,為此,他傷透了腦筋。

直到一天,他就診返回途中,路經一農田,見一農夫在清理布滿雜草的水溝,鋤到之處,雜物即除,久滯的流水便順利而過,這一情景,給了華佗極大的啟示。 「人體筋絡不就如同這水溝嗎?不就是因為筋結、筋包及『雜物』的產生,而阻礙了氣血的運行嗎?導致瘀滯,瘢痕及痘斑嗎?何不「內病外治」,清除「雜物」呢?」於是乎,他開始撥筋結,再配以「油」(潤滑),神了,不到一個月,此婦人病情大大好轉,直至康復。」

上述所謂的撥筋起源,在網路上俯拾即是,可謂對於源起方向之唯一解答,我們可以在此找到幾個顯而易見的錯誤點。

首先,華佗是東漢時期的名醫無誤,但他沒有留下自己的醫案或著作,歷史中散見二十六份醫案,皆為概略性描述,諸如著名麻沸散亦僅留其名,無確切配方傳世,無史料証明撥筋為華佗首創。

其二,外病內治與內病外治,屬於基礎中醫知識,應該不至於讓華佗他老人家傷透腦筋的。其三、無論正史與野史,在東漢末年不會以此種書寫方式做為醫案記錄,我們來看看在史書中對華佗醫案的正式記載。

《三國志·華佗傳》:「廣陵太守陳登得病,胸中煩懣,面赤不食。佗脈之曰:『府君胃中有蟲數升,欲成內疽,食腥物所為也。』即作湯二升,先服一升,斯須盡服之。食頃,吐出三升許蟲,赤頭皆動,半身是生魚膾也,所苦便愈。佗曰:『此病後三期當發,遇良醫乃可濟救。』依期果發動,時佗不在,如言而死」。這個關於華佗為廣陵太守陳登治療寄生蟲的醫案,算是描述十分仔細的一篇,與上面撥筋術的記錄風格表現迥異。

說了半天,知道這篇起源文是杜撰不可信的,順便再了解一下這個華佗偽作從何而來。簡單粗暴的搜尋結果,這類文章最初的發表出處,來自一位中國的撥筋業者孫三撥(圖1)先生在2015年8月7日於瀋陽網發出的廣告文案。

圖1:撥筋業者孫三撥先生的行銷照片。圖/唐江雲提供

真相大白了,這位孫先生恐怕從來沒想到過,自己胡鄒出來的附會華佗文案內容,在多年後成為了中華民國民俗調理業經絡調理業者目前最普遍引用的起源說明。其實附會華佗的事情不少,也涉及了民俗調理業另一個業別,腳底按摩業界的歷史,針對這個主題,我們日後再專門做一輯討論。

許多搜尋結果也會顯示起源自華佗秘笈足心道,現在各位應該可以很輕易看出問題,華佗沒有寫什麼華佗秘笈,也沒有創足心道,這種名詞不存在於東漢,穿鑿附會的目的都是商業行銷考量,對於養生這個專業,華佗老先生仍是亞太華人圈的一塊金字招牌,也算是今人尚古的一種體現。(同時期的醫聖張仲景OS:我貴為醫聖,還有這麼重要的傷寒雜病論傳世,都沒有人要說是我發明的………蹲地畫圈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