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3 月 29 日

百傳媒

BAITIMES

桃園市2項措揓提升行人穿越道路安全。圖/桃園市交通局

保障行人穿越路口安全 「行人優先時相」及「行穿線退縮」雙管齊下

編輯中心/桃園報導

桃園市政府交通局為減少行人穿越路口時,和轉向車流產生交織衝突情形,針對部分行人穿越常與轉向車,造成交織衝突13 處路口(如:學校、交通場站、大型賣場或醫院),實施行人綠燈提早開啟措施,後續將持續挑選符合條件路口擴大實施外,同時檢討全市路口人行穿越道設置合理性適度退縮,兼顧人車通行效率進而提升交通安全。

交通局局長張新福表示,桃園市因學校、交通場站或大型商業設施附近,行人穿越量較一般路口來得龐大,若採一般行車綠燈與行人綠燈同時亮啟方式運作時,常有行人與轉向車產生交織衝突情形,也因為同一時間行人與轉向車輛都要通過,對交通繁忙的路口來說,駕駛人要等好幾個紅燈才能通過。

為此,交通局在桃園市13處路口試辦行人綠燈早開時相,以達到人車分流之效果,保障行人通行安全並提升路口紓解效率。

張新福說,近期國內部分縣市發生路口車輛行左、右轉彎時,撞擊行穿線之行人造成死傷肇事,主要是因為駕駛人於路口行轉彎動作時,常因行穿線距離路口過近,以致轉彎車輛尚未轉正,而受車體結構(如A柱)限制造成視距障礙。因此,交通局將全面檢視過於接近路口之行穿線予以退縮調整(如圖一所示),並配合實施行人綠燈早開時相,以消弭駕駛人於路口轉彎之視距障礙,避免類似交通事故再次發生。

另針對公車行駛安全的部分,交通局除要求客運公司確實教育駕駛「行經路口慢、看、停」,並重新檢討公車評鑑指標項目及配分,將有關行車安全的權重提高,年度評鑑結果亦作為營運虧損補貼依據,督促業者務必將行車安全落實在每一趟旅運服務中。

交通局也再次提醒,行人及駕駛人於行經路口時,除了確實遵循號誌管制燈號行止之外,車輛轉彎時務必減速慢行並禮讓行人先行,行人行經路口請留意後方轉彎車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