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3 月 28 日

百傳媒

BAITIMES

新竹縣推樂故事集分享人生下半場。圖/新竹縣政府

新竹縣推樂齡故事集 分享精彩人生下半場

李開國/新竹報導

新竹縣政府教育局推動樂齡學習教育有成,今年連續6年獲教育部評定「優等」,同時事隔8年,今年再次推出樂齡故事集「我的人生下半場.精彩」,預計12月中印製完成,彙集13所樂齡學習中心學員參與樂齡學習的歷程與感想,展現樂齡長輩們令人驚豔的學習成果,除介紹中心外,記錄樂齡夥伴38則生活故事,讓大家看見每一個人不一樣的人生!歡迎更多夥伴加入樂齡教育的行列。

圖/新竹縣政府

新竹縣長楊文科說,衷心感謝參與故事集的樂齡長者、教育局同仁、志工們共同付出,因為有你們的參與,才能讓新竹縣的樂齡學習更具多樣性與生活感。縣府以「樂齡宜居健康城市」理想為目標,更希望將長照變成「常保健康」,讓長者走出自我,生活更豐富精彩,快樂學習!

目前新竹縣65歲以上的高齡者占總人口數13%,尤其峨眉、橫山、北埔、關西及新埔的高齡人口數佔該鄉鎮人口數高達20%以上。落實各鄉鎮市一樂齡,完成設置13所樂齡學習中心,各中心秉持縣府規劃的核心方向,深入鄰里,提供社區高齡者在地化的學習課程與活動,未來持續擴增服務量能,協助長輩健康參與社會、快樂的生活,共同面對人生下半場的生命歷程。

教育局長楊郡慈說,故事集中呈現樂齡夥伴參與學習後的成長與回饋,除可以看見滿滿的學習熱情外,還有發掘不同領域長才,人際關係上的增進,都是樂齡學習中心在各地所研發與努力的成果。故事集預計12月中印製完成,將送給每位樂齡中心的夥伴,近期電子書也將在新竹縣樂齡學習網上架,歡迎民眾線上閱讀分享https://reurl.cc/pZxgDe。

其中寶山鄉樂齡中心中國海南省籍的王翎鳳說,來到寶山鄉生活近14 年,擔任主任7 年多,看到樂齡長輩的成長,也看見了個性從內向變得活潑開朗的長輩,她期許樂齡中心成為長輩夢想實現的平台,也期許未來寶山樂齡會開設農業技能傳承類型課程,希望透過樂齡長輩們的務農經驗,讓學員之間都能互相學習與共融。

北埔鄉樂齡學習中心志工王桂銀分享加入樂齡夥伴的機緣,因為她先生關係,先生身體不好後,不希望先生待在家中胡思亂想,參加樂齡活動後,明顯身心健康感覺有幫助和進步,令她感到安慰。夫妻年紀也越來越大,在樂齡中心可以學到許多知識和交到很多朋友,而且快樂的過日子,忘掉很多煩惱,身心也更健康了,真的是一舉數得的收穫。

新竹縣政府事隔8年,今年再次推出樂齡故事集,預計12月中印製完成,彙集13所樂齡學習中心學員參與樂齡學習的歷程與感想,展現樂齡長輩們令人驚豔的學習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