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4 月 20 日

百傳媒

BAITIMES

桃園米創活化結合藝文及農業。圖/桃園市政府

日殖「桃園郡米穀倉庫」活化 藝文結合農業推廣基地

桃園市桃園區農會旁「桃園郡米穀統制組合倉庫」,興建於1936年日本殖民台灣時期,過去作為收購糧囤積處,桃園市政府2017年將其登錄為歷史建築,並徵得桃園區農會同意,進行歷史建築活化再利用工程,以總經費約7,200萬元修復3棟倉庫,內部販售農特產品、陳列米食文創品及規劃食農體驗活動等,藉由複合式的活化與運用,讓3棟米穀統制倉庫發展為農業推廣及藝文活動基地。

更多新聞:東興圳光藝節拓展 沿線4公園發想藝術裝置

圖/桃園市政府

米穀統制組合倉庫是日本殖民台灣時期,因應太平洋戰爭於各地設計公糧倉庫以保存米穀,「桃園郡米穀統制組合倉庫」是當時的公糧倉庫之一,內建有3棟倉庫建築,因應地方氣候,除了有切妻式(雙坡式)屋頂外,壁體採用磚造,其中2棟建築更採用防潮壁。

桃園市政府表示,桃園農業品牌小而強,遍及稻米、花卉、瓜果及畜牧,今(2022)年台灣稻米達人冠軍賽分為好米組及有機米祖,其中楊梅區農會的葉時帖農友,在全台700多名選手中脫穎而出,榮獲農委會「111年台灣稻米達人冠軍賽好米組」全國冠軍。

圖/桃園市政府

農業局長郭承泉表示,桃園郡米穀統制倉庫其一作為桃園文化倉庫,由桃園區農會管理維護,提供田媽媽發展米食產品,辦理相關食農體驗活動,並媒合展售在地農特產品;同時,桃園文化倉庫內部亦展示穀倉建物結構、原穀倉門及竹篾桶,呈現文物歷史意涵,連結在地居民情感,進而保存桃園歷史文化記憶。

先前啟用「米倉劇場」。圖/桃園市政府

百young生活,讓你每天心情更young更輕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