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3 月 29 日

百傳媒

BAITIMES

圖 /湯圓工作室

踢踏舞與其他舞蹈的關係


影片 / 足夢小講堂

歡迎來到足夢小講堂,今天講堂特別請到大家都熟悉,具有多重功能的彭彭老師!

今天的主題來談踢踏舞與其它舞蹈的關係,我打個比喻,表演藝術就像是一個滿漢全席,有各式料理,還分了幾大類,例如音樂、舞蹈、戲劇等,踢踏舞就是舞蹈類其中一樣料理。今天您上了館子,點了踢踏舞加爵士樂,或是您今天特別著重舞蹈類料理,選擇了踢踏舞加上現代舞、街舞等等,舞台上的表演者帶來不一樣的風味饗宴,就是現今多元融合的創作文化。

Q:彭彭老師,您是如何看踢踏舞的角色定位和特性?

A:其實對我來說,踢踏舞一開始是不需要太多肌耐力跟爆發力的舞蹈,一個已故大師Honi Coles,他曾經說過:「if you can walk,you can tap」,就是當你可以走路,你就可以會跳踢踏。對我來說,每一個人,他都有專屬的節奏跟旋律,好玩的是每個人走路的方式不同、模式都不一樣,我覺得它跟其他舞蹈比較不同的地方,是除了要著重在音樂性跟節奏以外,還要顧慮到我們上半身的肢體,所以才可以感覺更好看,因為除了聽到音樂以外,你還可以直接看到舞蹈。

Q:以一個科班出生的專業踢踏舞者角度,那你怎麼看踢踏舞跟其他舞蹈的關係?有相輔相成的關係嗎?

A: 我們舞蹈科班生有一個好處,我們在記動作的時候,其實是記得比較快的,這是我們的優勢。因為,像我自己本身有在跳現代舞、又在跳爵士舞,我覺得踢踏舞跟其他舞蹈融合的時候,本身會有一點點的難度,因為踢踏舞它其實是有聲音的舞蹈,那現代舞或爵士舞比較像身體的運作模式,那你要怎麼把聲音跟節奏,配上你當代舞或現代舞、或者爵士舞的動作更好看?其實很難。

有一個老師Michelle Dorrance,她是一個現代、當代舞的老師,她有個舞團,做了很多不同種、不同類型的嘗試,像現代舞或是沒有穿踢踏舞鞋的踢踏舞,他們在裡面做了很多slide的動作,你還是可以聽到踢踏聲,只是他們真的沒有穿舞鞋,我覺得那個舞團,是當代加上現代舞,對我來說,我喜歡看這樣子的演出,而且我覺得他是值得玩味的。

Q:的確,踢踏舞是有聲音,它可以創造出跳脫單純視覺上的創作、享受,彭彭老師也有跟一些現代舞團有一些密切合作,跟我們分享一下。

A:我帶兩個舞團,一個是「舞蹈生態系創意團隊」,另外一個是「無影工作室」。這兩個舞團都曾經有踢踏用現代舞的編舞方式,放在他們的舞作裡面,像我有一次跟無影工作室到紐約,他們把中藥材當成素材,其實我的角色,就像我們在中藥行會有搗藥的動作,或者研磨那些動作,我是用踢踏舞去做敲擊或剁碎,然後配合上半身的肢體動作,我覺得蠻有趣的。我不能說我不是在跳踢踏舞,但是我覺得這個是一個不一樣的融合方式。

如果也是學舞蹈的您,有對踢踏舞有興趣好奇的地方,可以留言給我們,可以分享更多有趣的主題給大家。

秉持著回顧與創新之精神,推動著踢踏舞人不斷前進,即使環境艱困也能保有創作的初衷與熱情。《足夢踏拾》音樂會,以足夢舞人經典編制 -「踢踏爵士舞重奏」原音呈現,十年的精選作品大集合,與大家分享足夢舞人團隊在臺灣這片表演藝術土壤耕耘的精彩足跡。臺灣最令人感動的踢踏舞原創與經典,盡在足夢舞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