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4 月 26 日

百傳媒

BAITIMES

傳遞愛與關懷 「2022 Run伴Taiwan」失智症伴走湖口登場。圖/新竹縣政府

失智症伴走傳遞資訊 提醒大眾關心增加友善力量

吳青藝/新竹報導

「2022 Run伴Taiwan -新竹場」失智症伴走活動,今(28日) 在新竹縣福田社會福利協會的湖口家照據點開走,新竹縣政府府社會處表示,希望藉由活動,傳遞散播失智症資訊及相關資源,讓社會大眾關注失智症,並讓失智症者安心生活於社區中。

使用助步器的長輩開心參加活動。圖/新竹縣政府

社會處長李國祿表示,今日的失智症伴走活動是縣府委由新竹縣福田社會福利協會辦理,特別以嘉年華遊行形式,在活潑歌曲暖身後,陪伴乘坐助步車、拄著拐格以及自己步行的失智長輩,上百人在秋天陽光及涼風中,緩步前往終點湖口老人會。希望藉由歡樂又溫馨的陪伴遊行活動,增加社區的友善力量,讓大家更加關心失智症及失智症者的生活。

李處長表示,推估竹縣潛在的失智人口數達 6,130人,為打造失智友善環境,縣府從預防延緩失智至失智者個案照顧,再延伸至家庭照顧者,除了建置3處失智症共同照護中心及13處失智據點,提供社區民眾諮詢、衛教及篩檢,發掘潛在失智症者,以利適時就醫及使用服務。另外,更結合公益彩券回饋金,補助縣內46家居家式、社區式及綜合式長照機構,提供居家服務、家庭托顧、日間照顧服務及臨時夜宿服務,以減輕家屬照顧負擔。

根據111年08月底的統計,竹縣65歲以上老年人口總數為77,999人,111年長照需求人口數共計17,373 人,因此,縣長楊文科非常重視失智者與長輩的照顧,縣府不僅發放敬老津貼、重陽敬老金及敬老愛心乘車卡,也擴大老人免費健康查服務與推動鄉鎮樂齡學習中心等。另外,更於芎林設立失智症團體家屋,透過「家」的營造,提供失智症長輩有尊嚴及個別化的照顧服務,讓長輩像在家一樣的生活,維持其自立生活的能力。

社會處說明, 「RUN伴台灣」源自於日本法人認知症協會與失智者完成函館至札幌300公里的伴走里程,社團法人台灣居家服務策略聯盟在106年間引進台灣舉行,後續邀請各縣市加入參與,新竹縣也共襄盛舉。109年雖有新冠肺炎衝擊,依舊有15縣市響應辦理,讓RUN伴不中斷,陪伴不中斷;110年疫情升溫,則以拍照、錄影上傳社群平台,於網路上完成各縣市之間的交接棒,產生了新意象的RUN伴,讓社會大眾以不同的方式認識智者、陪伴智者。